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在个别化督导工作中的运用

2015-04-08 11: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7月,我有幸通过机构选拔,成为督导助理。刚开始接触督导工作时,一筹莫展,不知如何开展实务。机缘巧遇,在机构初级督导的举荐下,进入了一个名为“解困有道”的研习小组,学习焦点解决治疗模式。现将相关知识的运用方式,撰写成文,希望能带给督导者们一些工作灵感。

原题: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基本过程在个别化督导工作中的运用

2013年7月,我有幸通过机构选拔,成为督导助理。刚开始接触督导工作时,一筹莫展,不知如何开展实务。机缘巧遇,在机构初级督导的举荐下,进入了一个名为“解困有道”的研习小组,学习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在研习小组中,我学到了该模式的许多理论知识及技巧。这些新知识,赠予了我督导工作的思路及方法。其中“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基本过程”的知识,影响最深。它奠定了我在个别化督导工作中的模式和流程。现将相关知识的运用方式,撰写成文,希望能带给督导者们一些工作灵感。

一、什么是焦点解决治疗模式

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又称寻解导向、建构解决模式,“是在积极心理学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充分尊重个体、相信其自身资源和潜能的心理治疗模式。它把解决问题的关注点集中在当事人的正向方面,并且寻求最大化地挖掘个体/团队的力量、优势和能力。由于焦点解决模式强调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因此,该模式指出,为了促进改变的发生去探究原因是没有必要的,这与传统问题解决模式中重视探究问题原因从而形成解决方案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改模式的基本观点如下,

1.“正向思考,由‘例外’带来问题解决。”

2.“小改变带动大改变,个体的改变可以引起其他个体甚至是整个系统的改变。”

3.“当事人是自己问题的专家,拥有解决自身问题所需的能力。”

(引号内容引用自《焦点解决模式:理论和应用》,黄丽、骆宏著)

二、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基本过程是什么

Jong & Berg(2002)将焦点解决治疗大致分为五个阶段:问题描述阶段、目标设置阶段、探索例外阶段、治疗反馈阶段及评估进步阶段。由于焦点解决治疗将每一次面谈都当作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面谈,因此配合该模式的五个阶段,面谈又有如下半结构化的流程:正向开场、目标架构、例外架构、假设解决架构、赞美、家庭作业和再次咨询。

三、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基本过程知识在个别化督导工作中的运用

运用焦点解决治疗模式的基本过程和面谈过程的相关知识,我逐步形成并细化了个人督导工作的流程,提高了自己在督导面谈中的引领性技巧。具体操作方法及流程如下。

(一)细化督导工作流程。综合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基本过程及面谈流程,我将个别化督导流程细分为:正向开场——聚焦督导议题——了解现状,确定目标——探索例外及建构解决方法——小休——反馈总结。清晰的督导流程,有助于督导者准备督导资料,把握督导进程。

(二)做好准备工作。一般情况下,被督导社工会在督导日前三天向督导者提交督导议题。收集到督导议题后,督导者应结合社工议题和自己制定的督导计划,准备相应的材料,提前思考会谈重点。为方便记录,督导者可使用如下工作表格。

表1:督导工作记录

督导社工

 

督导时间

 

社工提交议题

 

督导者计划议题

 

预计督导方式及内容

 

实际督导要点

 

上表可以帮助督导者在会谈前进行筹备工作,在会谈中记录督导内容。为方便整理,督导者亦可在工作笔记本上列出表格内容,记录要点。

(三)正式督导应有正向开场。所谓正向开场,指在正式进入督导主题前,向社工介绍会谈流程。如“今天我们的督导/会谈时间是六十分钟左右,谈的内容有关你提交的督导议题。首先,前五分钟,我们一起回顾上次督导需跟进事项。然后用五分钟的时间聚焦本次督导议题。接下来,就聚焦的议题展开四十分钟的讨论,期待这时你能积极表达个人观点。四十分钟后,我们会暂停五分钟。在这个时候,我会离开这个咨询室一下,仔细思考你所说的一切,你也可以用这五分钟的时间总结今天的会谈内容。五分钟后,我会再回来。再回来的时候,希望你总结一下今天的督导要点,我也会告诉你我的一些想法,给你一些回馈和建议。”若首次督导,可取消回顾环节。

透过正向开场,可以让社工了解督导的流程,明白会谈的重点,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四)变“追究问题成因”为“关注建构解决”。在具体的督导中,若社工提出的议题,是一个问题。督导者可引导社工描述问题的表现,将话题引向“建构解决”上,而不是追问问题成因。因为探究原因,容易让社工陷入“无力解决问题”的困境。如社工提出“四点半课堂服务对象流失严重,怎么办”的议题。在督导时,督导者询问社工流失原因,社工指出个别服务对象不受控制、在四点半课堂吵闹,其他服务对象不愿继续参与服务。而后,社工会认为自己未能维持好课堂秩序,让服务对象流失,从而陷入自责。

针对上述情况,若换一种做法,督导者询问社工服务对象流失的表现。社工指出部分服务对象不愿继续参与四点半课堂。而后,督导者运用“奇迹问句”询问社工,“若明天发生了一个奇迹,你所担心的服务对象流失的问题解决了,你觉得当时的场景是怎样的?”由此,将社工的视角由关注问题本身,引向问题解决后的愿景。得到答复后,督导者再引导社工将愿景细化成具体的表现。然后,运用刻度问句,以“1-10”分为界,1分代表情况最糟糕,10份代表情况最好,邀请社工为理想状况、现状和近期期望效果赋分,明确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接下来,就社工近期期望的分值,引导社工思考过去在同类问题上的成功经验和自己觉得有用的方法。

(五)将社工当作他自己问题的专家。在会谈中,督导者要相信社工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并引导社工看到自己的能力。具体做法是协助社工挖掘自己过去解决问题的成功经验,并让他看到已经发生的“例外”及这些“例外”可能带来的“新例外”,由此带给社工信心和希望的体验。这时可使用的引导性的问句有“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社工都束手无策,你是怎样让情况没有恶化下去的呢?”

(六)重要且必要的小休。在讨论告一段落后,进行适当的小休,一方面可以协助督导双方整理督导内容,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督导双方跳出问题,放松心情。

(七)给予具体的赞美。具体的赞美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因此可在会谈的任何时候运用。赞美的内容应是具体的。赞美的方法可以是直接说出赞美,如“你在讲述你的工作经历时,你积极向上、不怕困难的态度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可以引用并说明别人对社工的赞美,如“你团队的负责人对我说,他很欣赏你的工作态度”;也可以是设问,让社工自己说出对自己的赞美,如“你最欣赏自己哪一点?”

(八)总结及适当的家庭作业。在会谈尾声,进行总结,有助于督导双方理清督导内容,发现重点。首次督导,可由督导者示范总结方式;而后,皆可由社工总结,督导者作补充。

结合总结内容,可安排适当的家庭作业。这个作业的核心在于帮助社工产生有效的行动方案。方案的内容可以是在讨论环节,社工提出的方法。

(九)加入承上启下的回顾。在下次督导前,回顾上次督导内容及需跟进的事项,既可以促成社工改变的行动,也可以协助社工发现“成长”,还可以让督导工作系统、延续。

以上便是我将焦点解决治疗模式基本过程运用在个别化督导工作中的经验。无论督导者的督导能力和技巧如何,督导工作的开展始终有赖于督导双方的良性互动。因此督导者要相信并尊重社工的能力,引导社工主动表达,协助社工获得自我成长的能力。这是督导工作的初衷,也是督导服务的目标。

作者:田雨鑫

工作单位: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