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交流学习归来有感

2015-08-24 09: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作为广州粤穗社工事务所一员,跟随参与桂林市第一期未成年人保护经验交流沙龙暨第二期桂林社工论坛开幕式,有些许感受,写于其中。

作者: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 曹阳东

桂林素以山水之美甲天下而闻名,其秀美风光为世人所传颂,清代诗人袁枚曾写有一首《由桂林溯漓江至兴安》,其中一句“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上顶上行”更是脍炙人口,生动形象勾勒出“人在画中游”之景,桂林风光之胜,由此可见一斑。然而,令我不曾想到的是,桂林除了秀美如斯的风光,还有一群朝气喷薄,茁壮成长的社工人。他们的故事有着别样的精彩。

时间回溯至二零一五年八月一号,这一天是建军节,同时也是桂林市第一期未成年人保护经验交流沙龙暨第二期桂林社工论坛正式开办的日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有幸随机构领导和同事前往广西桂林,亲身参与其中。短短半天的时间,聆听了机构领导及诸多桂林本地社工同仁的精彩演说,感觉获益颇丰,有拨云见日,醍醐灌顶之感。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社工不断发展壮大的的原因,无他,一言以蔽之,唯诚与恒。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对社工而言,诚实守信更是内的专业伦理要求。桂林社工同仁,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其以精之意对待服务对象,以赤诚之心对待自身的工作。当我听闻他们深入乡村,虽不为村民所理解,却不断反复前往之时;当我看到他们深入学校,虽不为师生所接纳,却始终以诚相待之时,同是做青少年工作的我,不禁问心有愧,而今思之,唯有奋勇向前,方才不负社工之名!与此同时,桂林社工之诚不仅体现在他们以往所做的工作之上,更体现在会场之上:勇于坦承自身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如饥似渴般追问每一个工作开展的细节,整个过程当中,没有虚辞浮藻,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经验交流会。所谓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诚如是。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细细品来,确实如此。虽然桂林本土社工专业发展走在了前列,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其职业化社会化发展时间并不算长,以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广西厚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例,从筹备到成立至今不过两三年时间,其历经萌芽、蛰伏再到今日之“春天”,其历程不可不谓之曲折。毋庸讳言,缺乏资金和人才是当下社工行业普遍状况。然而,这样一群社工人,却不曾轻言放弃,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终于在桂林这片热土扎根发芽,并向周边地区辐射,其所承接的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更是成为当地社工服务典范,桂林社工成为当之无愧的“创业者”。当然,桂林社工能有今日之发展同样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政策及规章流程的制定,到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资金的筹措,再到模式的创新与推广,每一步都坚定而有力。古语有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而今,桂林的社工同仁以及当地社工事业发展的扶持者们,事无巨细,恒以为之,是故,社工之路,必定能愈行愈远。

而今,自桂林归来已有多日,桂林山水风光,人文风情时常浮现于脑海之中,虽有偶感,却是转瞬即逝,恰如风中絮语,倏忽而至,却又飘然而逝。待日后回顾,或许又是另一般滋味吧。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