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与社工优势视角理论

王红 2015-09-06 10: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其实,不管是在民间叙事演义传说中,还是在你我亲历的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一道道槛儿,有血有泪有悲有乐,是身心俱疲还是身心合一,关键还是在于自觉不自觉地运用优势视角,寻找探索利用优势资源,从而度过难关。

翻开《隋唐英雄志》,有两位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秦琼、尉迟恭,他们被老百姓奉为门神,二人皆是骁勇善战的英雄人物。穿越历史的烟云,各司其主的左右门神在美良川(今山西闻喜南)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究竟孰胜孰败?

话说当时的美良川,正是严冬时分,北方呼啸滴水成冰,地面山川到处反射出耀人眼目的寒光。平日那些看得见的沟壑起伏,都被白雪覆盖成平地。对于那些地形不熟悉的过路之人,很容易就会被大雪坑中无声无息地消失。棋逢对手,又恰遇魔鬼天气,秦琼是怎样想又是怎样做的呢?

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金银财宝、高官厚禄,绝非大英雄所愿。他们是有抱负、有道义的英雄志士,他们苦苦追寻的是明君明主。秦琼加入唐王李世民玄甲军后不久,就接到了这项特殊而又重要的战斗任务。我有哪些优势资源呢?哪些力量可以帮助我达成目标和愿望呢?秦琼冥思苦想,还真找到了属于他的战略战术,最合适的时机就是现在!最合适的战斗地盘就在美良川!所以,当尉迟恭带着精锐部队走在美良川大地上的时候,当时当地悄无声息,只有北方呜呜刮过,传说中的秦军大将军在哪儿呢?

行进之中,尉迟恭部队士兵忽然诧异地发现,前方原本明净雪白的地面,竟然波动起来。士兵们起先都以为自己花了眼,揉揉眼,确实有种波涛汹涌的感觉!大冬天的,即使河水也都结成了厚厚的冰层,哪里会有水在动呢?再定睛瞧瞧,哪里是水在动,分明是穿白衣的埋伏军队在动!那些起伏逼近的不是波涛,而是穿如雪白衣的唐朝伏兵!顿时之间,人喊马嘶,唐军伏兵大起,为首一名大将骑着一匹高头大马挥舞长槊杀来,不是别人,正是秦琼秦叔宝!尉迟恭手下兵士愣怔间,眼睁睁看着唐朝伏兵变魔术一样飞身上马,许多人忽然拉开弓箭,箭如飞蝗,尉迟恭手下很多士卒甚至来不及呼叫出声,就中箭倒地而亡。尉迟恭军队大败。

秦琼带领的唐玄甲军,正是利用了社工实务中一个重要的理论--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优势视角也称为能力视角,认为每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都有其内在的能力,包括天赋、知识、社会支持和资源,只要存在适当的条件,就可以建设性发挥自身功能(每一种环境都充满资源)。优势视角的宗旨是发现和寻求、探索和利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资源,动员服务对象的力量(天才、知识、能力和资源)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标和愿望。优势视角不是孤立地或专注于问题,而是将目光投向可能性,在创伤、痛苦和困难的荆棘之中看到希望和转变的种子。

其实,不管是在民间叙事演义传说中,还是在你我亲历的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一道道槛儿,有血有泪有悲有乐,是身心俱疲还是身心合一,关键还是在于自觉不自觉地运用优势视角,寻找探索利用优势资源,从而度过难关。在社区工作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居民,妻子因单位不景气,失业下岗,孩子还小,丈夫在外打工,收入微薄,不足以养家糊口,平日还要靠丈母娘的退休金补贴家用。碰到这种情况,我们除了为其全家链接资源(他们家庭状况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政策,我们就帮着为他们张罗)。针对妻子的苦闷纠结,我们除了告知她失业不等于失志,孩子还小,可以交给母亲帮着照看。现在街道劳动保障部门经常举办各种就业培训,她完全可以通过培训,重新发掘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实现再就业再上岗。经过两期的就业培训,如今妻子已经在一家超市找到一份理货员的岗位。公租房也摇上了号,就等着分房了。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这里我想把这句话送给自己和大家,这是中国文化穿越三千年历史烟尘,在庄严提醒着我们:如果做事为人能坚持一以贯之、能做到不忘初心,那就是“善妖善老,善始善终”,那就叫有头有尾、全始全终!

(作者:王红 济南千佛山街道千佛山社区居委会)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