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不要轻易的说拒绝

2015-11-11 16:2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写这段话,只是告诉我的同工们,在为我们的矫正人员开展服务时,不要因为一些主观原因,轻易的否定他人,特别是老龄人员,拒绝是一种无形的伤害,也同时会关闭彼此沟通交流的大门。

【上海宝山顾村镇矫正社工:徐步】

在一年中秋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而由我主持的社区微电影项目工作也接近了尾声,在整理项目材料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这一年以来工作的反思和总结。

微电影里用镜头忠实的记录了我们全年的工作与努力。看着这一幕幕熟悉的片段,突然一个熟悉的人影进入到了我的眼中,不由自主的,我将画面进行了定格,思绪在这一刻涌现出来。杨某,如果社区矫正人员的身份,放在人群中,他也就是一个普通的老人,唯一凸显出不同之处的是,在视频里,他正满面笑容的同一群年轻人在一起手拉着手做游戏。看着这一幕,不知不觉中把我的思绪引向了4月的某一天,由于活动主题的新颖性,引起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在那天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小组成员的招募,然而在确定名单时,杨某找到了社工,表示希望能够参加小组活动。考虑到小组活动开展的季节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等因素,我当时并没有将杨某纳入小组成员考虑范围内,但是看到杨某那充满希望的目光时,我便没有拒绝他的加入。

在我们的小组中,与其他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人相比,63岁的杨某依然显的较为拘束多了。但是在社工的引导下,杨某很快的便进入了角色,每次参加小组活动都是第一个到场,在小组的讨论中,也逐渐能够将自己的意思正确的表达出来。在小组活动中,由于经常要运用到手机拍照摄像等功能,小组也因此建立起一个微信群便于组员们的讨论与分享。对于年轻人来说,手机软件功能的运用已经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了,而这一点恰恰是杨某这类老龄人员的薄弱之处。无奈之下,杨某只能求助于社工,在社工的帮助下,杨某学会了拍照发微信等方法。同时,小组成员们也纷纷的给予了杨某帮助。可是不久以后,社工便发现可能由于年级较大,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有所下降,同样的问题和操作过程,杨某总是记不住,不仅向社工咨询了好几次,同时还向其他的小组成员咨询过很多次,每一次,社工都做了指导,但是没过多久杨某又抱这个问题来到了社工点。社工也很奇怪的问过,杨某这些问题也可以问问家人啊,不用特地大老远的赶来专门请教社工。杨某支支吾吾的告诉社工,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妇平时工作都很忙的,自己太笨,感觉不好意思麻烦他们。从杨某的神情中,社工隐约的看出来点什么。考虑到杨某家庭的复杂性,社工并没有就此话题而继续下去,只是更加细心的指导杨某怎么样使用手机的软件功能。直到项目活动的结束,杨某还依然到社工点向社工请教相关问题。

而在今天,我整理项目材料时,从镜头中又回想起了那一幕,对于杨某这种年级较大的矫正人员,在受到刑罚的同时,也改变了其在家庭内部所扮演的角色,一系列的变动都会给他们带来严重的心理损害。在都市的生活中,年轻人白天上班,老年人在家独守,这很容易使他们感到孤独。时常会感到有心里话没处述说,有时间没事打发,很可能出现抑郁症状。另外,和年轻人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相比,老龄人士就显得比较单调。而作为矫正人员的杨某在家庭感觉抬不起头来,在外边也难以找到精神寄托。对于杨某这种老年人士在失去了交流情感的对象和宣泄情绪的渠道,因情感需要难以满足,在心理上难以平衡,容易产生老年性的心理疾病。这对其的身心发展都是不利的。对于杨某在小组招募时积极的报名来看,其在精神文化生活及社会参与上的需要较强烈。只是万分的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拒绝杨某的加入。   

写这段话,只是告诉我的同工们,在为我们的矫正人员开展服务时,不要因为一些主观原因,轻易的否定他人,特别是老龄人员,拒绝是一种无形的伤害,也同时会关闭彼此沟通交流的大门。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