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颖欣:社工离职潮不只是因为工资低

全颖欣 2015-11-12 14:01   荆楚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要实现社工行业的转变和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政府、社工行业和社会三方实现联动,如果社工机构在国家的监管下能开展更加“接地气”的活动,并且来组织和号召公民和企业共同参与,这便是社工行业的春天!

原题:全颖欣:社工离职潮不只是因为工资低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各区中,增城区社工的平均到手工资最高,每月达3840元,海珠区最低仅3174.17元,天河区倒数第四,只有3270.25元。大部分家综社工薪酬增长缓慢,职位晋升和发展空间有限,待遇急需提升。目前,社工离职、流动、流失等问题凸显,人才队伍离职率达24.55%,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金羊网11月11日)

目前,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劳动力的流向变得很正常,不管是在公务员队伍还是在央企事业单位,这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因为劳动力资源在市场中是有出就有进,始终能保证行业的正常运转。而社工行业却不尽相同,由于这份职业的社会认同度不高、社工工资低、晋升难、专业化年轻化现象严重等,使社工不断的被边缘化,让还处在萌芽阶段的社工行业失去了成长的动力。

然而,社工行业的劳动力资源从流动到流失,这背后的原因不止是工资低。从社工自身的性质看,既不属于公务员也不属于事业单位,但是却同样和国企事业单位一样受到国家的行政管理,这样尴尬的地位让行业的主动性受限,而且,社工行业还要面对市场需求,提供适销对路的服务,所以在上有“政府干预”下有“市场需求”的情况下,社工行业深受体制之“痛”。从行业发展来看,由于工资费待遇低,晋升难,出现了人才的流失,年轻化的队伍缺乏必要的经验,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令人堪忧,进而也就影响了社会的认同度,形成了一个恶性的怪圈。而人才的稀缺又很难让社工走向专业化。

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的社会工作起步晚,水平低,至今还没有正式走向正规专业化,处在政府负责的非专业的模式下,而西方国家,不仅有雄厚的人力资源,还有完善的立法制度来保证和监督社会工作的运转,这样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因此,要实现社工行业的转变和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政府、社工行业和社会三方实现联动,如果社工机构在国家的监管下能开展更加“接地气”的活动,并且来组织和号召公民和企业共同参与,这便是社工行业的春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