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心语】社工要学着自己强大

余秋 2015-12-28 14: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这一新鲜事物在内地走过了近十年的职业化、专业化历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面临着困难和挑战,要学着自己强大,破茧成蝶。

作者:余秋 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

最近看了毕淑敏老师的著作《你要学着自己强大》深有感触,对于初期发展的社工行业同样具有启示和鞭策作用。

当前,我国处在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期,多少年轻人背井离乡,到远方他乡去打拼,追逐自己的梦想。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让我们除了怀揣梦想、坚持奋斗以外,更要爱惜自己、让自己强大。“你要好好爱自己,让自己强大”,多像妈妈的叮嘱,老师的期望,领导的提醒。社工,这一新鲜事物在内地走过了近十年的职业化、专业化历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面临着困难和挑战,要学着自己强大,破茧成蝶。

社工及其行业从出生那天起便带着力量,只需将其与生俱来的力量注入恰当的地方,足以让自己强大。

社工要学着自己强大。内地社工,为人知晓不算太多,需我们塑造自己特有的职业形象,如医生认为是“白衣天使”,教师认为是“灵魂工程师”。平心而论,内地社工也在积极塑造职业形象,如女社工自称“姑娘”。平等、尊重、爱心是社工的价值和理念,也是对社工的基本要求,具体到工作中,需要社工从点滴做起,践行价值和使命。他人没做好的,社工能做好;他人易犯错的,社工不犯错;他人不尊敬的,社工能尊重;他人不敢做的,社工敢尝试。挖掘自身潜能和优势,让自己强大,方能获得肯定。

机构要学着自己强大。机构成立便具有力量,以社工为主体,提供公益和非盈利服务于服务对象具有力量。机构的非盈利性要求财务公开,信息透明,服务优质,公信力高。相较于传统企业,机构拥有明显的力量,人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除了提供一般社会服务,同时兼具调研出版、学术交流、研究培训等业务。机构最重要的资源——员工在服务过程中能获得个人成长。注重人力资源管理,让自己强大,必能谋得长远发展。

行业要学着自己强大。专注于专业的发展,提供社工交流的平台,促进行业人才培养和成长,行业便具有力量。行业的知识管理、教育培训是传统行业所无法比拟的。社工擅长的引导和分享应用于行业培训和交流足以激发强大的力量。行业培训和团队建设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形成社工的特色和品牌。试想哪一天,其他行业组团派员学习社工行业经验,邀请社工人员为其讲课和传授经验,行业便成功了。注重行业特色和品牌的打造,让自己强大,终将引领时代前行。

贾拉尔•阿德丁•鲁米在他的诗中说过“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我们生来具有能力,社工也将自己强大。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