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才会理解,理解才会爱——援疆社工心得

赵丽 2016-12-14 09: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10月17日,从东南沿海城市深圳来到西北沙漠绿洲城市喀什,所有想象中的困难其实都很简单。来到深喀社工站,接待的庞美玲社工告诉我们,深喀社工站是深圳和喀什的桥梁,而我们社工就是往返于海洋和大漠之间的骆驼。

了解才会理解,理解才会爱和支持

2016年10月17日,喀什你好。转机再转机,从东南沿海城市深圳来到西北沙漠绿洲城市喀什,气候、起居饮食、风俗习惯、文化差异,除了语言,所有想象中的困难其实都很简单。来到深喀社工站,接待的庞美玲社工告诉我们,深喀社工站是深圳和喀什的桥梁,而我们社工就是往返于海洋和大漠之间的骆驼。按照社工站“援疆社工+民族社工”共同负责项目的搭配,和努尔曼古丽搭档共同负责小花帽维吾尔族农村童声合唱团项目。

3小组组员正在进行互相认识

2016年11月17日,满月。一个月的工作和生活,一切都很新鲜,说不上什么研究或者探索,今天想表达的都只是一些感受。

同事。来到喀什的第一个周末,由于气候的不适应,蒙了一个礼拜的眼,然后不管是援疆的同事还是民族同事,每天带我去医院、给我滴眼药水和包扎、帮我煮清淡的粥、帮我买新鲜的水果、甚至说要帮我洗头洗澡然而被我残忍拒绝,虽然是完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但真的一点都不冷。用大家的话说,抱团取暖,比较暖哦~

老师。小花帽项目在8个学校成立了合唱团,需要经常和学校老师打交道,他们各种各样的考试和考核多得让人咋舌,且考试不通过工作就有问题,对他们面临的压力唏嘘不已。但,同时也被他们的单纯得天真的努力感动着。就像,塔依尔江老师,大学学手风琴,毕业后自学钢琴,在咖啡馆每天弹2个小时琴弹了4年,对所有有关音乐的事都充满好奇和激情。完成教学任务和学校行政任务之余喜欢各种学习,还会自己作曲填词,听他唱他写的《祖国母亲》眼眶会潮湿。跟绚丽的流行曲目和音乐节目不同,歌唱祖国很淳朴,但会激起对大地对和平对很多东西的爱。上次听到这样的歌应该是自己小学时候吧,现在深圳还会有几个人会听这样的歌呢?顺便,他后来把这首歌改成了合唱教给了孩子们。

学生。这里的学生,怎么说呢?当你看到那些奔跑、跳跃,精力无限、活力四射的游戏,当你走在学校操场奔跑着的学生会停下来给你行少先队礼,当你离开教室学生们都会跟你说“再见”,当你走在马路上不认识的学生也会咧着嘴冲你说“你好”,特别是当你听到他们的歌声的时候,觉得这些孩子简直就是天使。但是,他们在身心健康发展上还需要更多的资源和指导。比如,很少有学校有饮用水,学生会面临早恋、抗挫能力不足、不自信、攻击性、表现平台不够等各种各样的困扰。

从目前开展的小组活动来看,社工服务的传递需要更多因地制宜的探索,但希望可以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尽我所能,让喀什老师的琴声、孩子的歌声让更多人听到。

2016年11月21日,喀什的第一场雪。早上醒来,发现外面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美到窒息,激动得穿着人字拖就往下跑。是啊,来到喀什,吃到了很多很甜美的水果和小吃,欣赏到了笔直成片的白杨树、天然成画的胡杨林、波斯风的美丽建筑以及很多很多美景,还受到了喀什人民的友好对待。谢谢喀什的馈赠,虽然援疆是个长期的过程,很难通过一己之力去改变什么,但现在至少可以做点事让喀什对深圳,深圳对喀什有更多了解。

了解才会理解,理解才会爱和支持。(本文作者:龙祥社工 赵丽)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