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社工的“酸、甜、苦、辣”

任海伸 2017-02-27 09: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们常说,做社工需要“三心”“二意”,“三心”“二意”是社会工作者必备的专业素质,也是社工人身上散发出的一种气质和精神,在这种气质和精神的感染、引领下,每一位社工都在演绎属于自己的社工故事,绽放着各自的精彩。

人们常说,做社工需要“三心”“二意”,“三心”是指“爱心、细心、耐心”,“爱心”:社工是一项助人的工作,面对的多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社工只有怀着一颗爱心才能给大众带来温暖与帮助;“耐心”:社工相信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凡事皆有改变的可能,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它并不像计算一道数学题那样简单和直接;“细心”,社工的工作很琐碎,无论是设计服务方案还是直接面对服务对象,都需要社工细心的对待;“二意”:“你愿意,我愿意”,社工服务不能仅靠一腔热情,需要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尊重服务对象的选择,回应服务对象的需求。“三心”“二意”是社会工作者必备的专业素质,也是社工人身上散发出的一种气质和精神,在这种气质和精神的感染、引领下,每一位社工都在演绎属于自己的社工故事,绽放着各自的精彩。

2013年6月我走出大学的校门,加入到深圳社工的大军,由此便开始了不一样的社工之旅。三年多的实践与磨炼,锻炼了专业能力,沉淀了服务经验,也塑造了我更加成熟和稳重的性格。

刚进入社工行业,我也曾懵懵懂懂,因为角色的转变,实务经验缺乏,会显得不够自信,不敢尝试,有时候开展活动不知如何下手。清晰的记得那是2013年的秋天,我随团队来到一个靠海的社区,这是一个村改居社区,社区总人口仅有2000多人(户籍人口200余人),社区居民以高中以下学历为主。来到这个社区,我们看到:居民对社工的了解甚少,社区参与的意识也不强。在人手不齐、资源匮乏的情况下,我和团队成员在中心主管的带领下,顶着烈日,伴着月光,走访社区各个部门、商铺和企业,与他们建立关系,向他们宣传社工和服务中心。那段日子,每天下午的社区公园、篮球场、工厂门口总能看到团队成员忙碌的身影。

一次次入户走访,一场场外展宣传,一声声温暖问候,一个个真诚笑容让我和团队成员每天的社工日子变得忙碌而充实,通过一个多月的坚持和付出,社区的居民对中心和社工开始有了一些了解和信任,也慢慢的参与到社工开展的服务中来。在此过程中,同时也锻炼了我和团队成员与居民打交道的能力,也让我对社会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坚定了我的社工信念。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一直在社区服务中心坚守着我的社工梦想,践行着社工的助人自助的精神,品味着社工的酸与甜、苦与辣。

——参与与改变的背后

记得在我呆的第一个社区服务中心,我负责的是义工及外来工服务领域。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人员招募和活动时间安排是比较头痛的事情,特别是小组的开展。记得有一个义工培训的小组,因为组员多为企业员工,他们周一至周六要上班,加班比较多,所以小组的时间很难安排,这就直接导致小组整体的出席率不高。其次,社区部分企业面临改制带来了员工的不断流失。另外,通过前期的调研、观察,我们还了解到:社区本地居民与外来居民之间缺乏互动和交流,本地人会排斥对外来人,社区融合度不强。

面临诸多挑战和服务推进带来的压力,我也曾经想过放弃和逃避,想过换中心、想过换服务领域……但是,静下心得想了想,难道我就这么被轻易地被打败吗?不,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多去思考,多去尝试,总会有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方法。

针对面临的问题,我和中心的同工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制定服务计划。在活动开展上,我加强与社区工作的相关部门进行合作,与社工综合团委、工会联合开展了社区首届沙滩运动会、社区青年篮球联谊赛、企业职工心理健康讲座、义工团建等活动,通过服务合作,在加强与各部门联系、交流的同时,也弥补了中心在人力资源、宣传等方面面临的缺陷和不足。另外在与企业合作方面,我定期走访社区企业人事负责人,了解各企业的需求,探讨合作空间;其次,与中心同工一道访谈企业部分职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和需求,并制定了相应的服务计划。同时,结合企业职工的业余时间,合理安排服务时间,解决服务时间的错位,保证他们在社区服务中的参与。

一番努力与付出后,我看到也感受到了社区在发生着改变,社区各企业与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企业越来越支持社工的服务了,企业职工参与服务也越来越积极了,本地居民与外来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多了,社区的融合度越来越强了……

—— 义路有你,携手同行

在社区服务的生涯中,我做的最久的领域是义工领域,在义工工作中,给我的感触是:做义工工作,不能仅仅把义工当做免费的人力资源,不是有活动的时候打电话让他们过来参加,活动结束后就把他们抛在了脑后,事后很少保持联系。除了日常的服务往来外,与他们建立好的关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是很重要的。所以在义工工作中,我会把每一位义工当做我的服务对象,除了日常志愿服务的开展,也注重团队文化的建设,我组织义工队员们一起讨论队伍的队名、口号、logo、动作、队歌等,义工们有了大家共同认同团队文化后,他们的团队凝聚力和归属感也自然得到有效的加强。

同时,我体会到了服务总结、反思带来的作用和力量,每一次志愿服务后,都会组织义工进行服务总结、分享, 彼此分享收获、感受,交流经验、心得。在义工朋友支持与参与下,我看到了社区义工队伍不断壮大,义工朋友点点滴滴的成长,也在感受着志愿服务带给社区的爱和温暖:

“苦”——累并快乐着

曾经,有人这样形容社工:“社工是超人”。的确,社工做的事情很多,也很繁琐,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儿。有时,社工会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开展活动、社区走访。走近社工,你会看到一个援助电话后社工一次次的跟进与电访;你会看到下班后社工办公室里仍有一些社工们伏在电脑前赶着各种文书:你也会看到酷热的夏日,气温骤降的冬季里社工开展活动、入户探访时的身影。在社工界,有这样一句玩笑话,说“单女当男生用,男生当牲口用”。人生百味,其中的滋味,只有尝过了才能品味,而我想说,做社工,有一种味道叫累并快乐着。

辣”——坚守信念,用心服务

服务的开展,离不开居民的支持和参与,居民的改变和认可是社工不断前行的动力。记得在一个“老年人养生保健小组”里,有一位70多岁的鲍大叔组员,刚开始看到的他不爱说话、对于小组的开展似乎也不是很感兴趣,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开始加大对他的关注、并且让小组成员一起带动他、我再通过聊家常的方式与他打开话题、引导他融入小组活动里,通过不断交流和调动,他没有了开始戒备心,说话也多了。此后的每节小组都积极的提前到来,并积极参与进来,与组员与工作员都有很好的交流互动,小组结束后,我从鲍大叔的家人那里了解到,每次参加完小组活动,大叔会把在小组中学到的知识和心得分享给自己的家人,教家人怎样养生。鲍大叔的改变和一些行为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让我对“助人自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秋天的丰收来源于春天的辛勤耕耘,改变与成长的背后是不断的坚持和沉淀。服务在社区,我看到了小伙伴们坚守使命、贴心服务,用真情给居民以关爱与温暖,给社区以活力与和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自助的专业精神。行走于社区里,听那“四点半”课堂上小朋友愉悦、欢快的笑声,看社区邻里节场面的热闹与祥和,还有那社区老年人舞步的身影、客家山歌的妙音,青年人运动场上的矫健身姿、奋力拼搏的团队风采,更有那社区志愿者热于奉献、关爱他人的浓浓公益气息。一路走来,社工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支持,他们给予了我们陪伴和不断前行的力量。

社工服务的路上,还将会有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但是每当想起服务对象困扰解除后灿烂的笑容,社区粉丝真诚而温馨的招呼,义工朋友随叫随到的服务热情,总能激起我战胜困难、不断前行的勇气和信心。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愿坚守如初信念、乘风破浪,朝着更高、更远的方向继续努力!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百合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