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社工学生这样实习,才不算学了假专业

2017-04-06 09:20   社工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都知道社会工作是一个实务性比较强的专业,在大三或大四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比较长的专业实习。有的会在社工机构,也有一部分会在社区居委会实习。

我们都知道社会工作是一个实务性比较强的专业,在大三或大四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比较长的专业实习。有的会在社工机构,也有一部分会在社区居委会实习。以我在居委会实习的经验来看,如果好好把握,用心去看去听去学去做,也是会有比较大的收获的,反之则像走了一个过场,不但没有收获,还会怀疑自己学了一个假专业。

那么,当我们进入社区后该怎样开始我们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希望通过分享我有限的实习经验,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

第一、与居委会打好关系。

虽然我们去实习的时候,老师都会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事先打过招呼,但多数情况下他们也只是看在老师的面子上同意我们去实习的。即使现在社工发展的已经如火如荼,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都称自己为社工,但其实他们对社工依然不是很了解,因此也不一定很欢迎我们。

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社区书记对工作非常有激情,对社工抱有好奇和期待。但是不管哪一种情况,我们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同时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打好关系,多和他们了解社区的情况。因为他们在社区工作时间长,对社区的情况非常了解。这些信息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安排非常重要。另外,在实践中,我们的工作也需要他们给予大力支持。

第二、找准社区的需求点。

这个可以通过社区的人员情况大致先分析一下。比如一个安置房小区,居民大部分是农村拆迁安置的,对学生课业辅导的需求可能比较大。为了确保需求界定科学性,我们最好对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居民进行调研。

调研不一定非要用问卷,尤其是拆迁小区,居民的知识文化水平相对不高,他们也不愿意填,效果可能就不太好。我们可以和工作人员一起到广场中和居民聊聊天,也可以随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家访。需求进行界定之后,我们就可以此为突破口,先把潜在的服务对象聚集起来。

第三、找到社区对这一类人群的具体负责人,并与之进行协商。

居委会的工作也分的比较细,老人一般属于民政管,妇女儿童一般属于妇联管。因为现在政府服务转型,而社区作为最接近居民的基层自治组织也开始承担更多的服务活动,并且街道会对他们有一定的考核要求。

因此可以通过和负责人沟通,了解他所面临的困难以及所拥有的资源。然后将我们的想法与之进行协商,告诉负责人我们可以怎样通过有限的资源为居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社区可以得到怎样的收获。

如小区学生的课业辅导问题,如果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这方面的需求,对社区来讲,无论是满足短期的考核还是长期良好社区氛围的建立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第四、将活动日常化。

举办一次活动很简单,效果自然也不会很明显,而且服务对象的需求也不是一次活动就可以满足的。但是对于目前的居委会来说,因为有考核的压力,所以社区举办活动都是看上边考核什么就去做什么,一般自己没有固定项目。因此这就需要社工能够帮助社区将活动固定化,一则可以减轻社区压力,二则能够真正的帮助服务对象。

第五、与志愿者进行沟通,进一步挖掘服务对象的需求,将服务进行拓展。

社区一般都有共建单位,有一定的医疗和教育等资源。通过和志愿者对接,社工一方面可以和其进行交流,分享社工理念;另一方面可以协助志愿者一起制定服务方案,讨论服务方法,增强志愿者的参与性,也为活动的持久进行打下一定的基础。

在我们实习期间,要和志愿者不断的沟通,帮助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和志愿者一起挖掘服务对象的其它需求,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能会发现服务对象也会跟着拓展。

第六、加强宣传,将活动影响扩大化。

每次活动结束之后,社工都要写宣传稿,一方面自己留存,另一方面可以交给社区作为社区的宣传稿件。同时,在活动进行中,社工要加大宣传,让更多的潜在服务对象加入我们的服务之中,扩大活动的影响。

我们做什么很重要,让别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做的怎么样也很重要,通过这个切入口,我们若开展其他服务也会相对容易一些。

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肯定没有所想象的那么顺利,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是必然的。比如对社区情况不了解,前期调研情况不好做、居民不配合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不支持,这都是很正常的。

因此,首先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培养一颗强大的心脏。

其次一定要和社区工作人员打好关系,如他们比较忙的时候通过帮助他们做一些行政工作来获得好感。整个活动一定要在他们的协助下进行,这也就需要我们对社区工作人员有一个甄选。

再次,在服务的实施过程中,不要太理想化,过于强调专业性,而要根据社区的人员情况进行灵活调整。

最后,在实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一定要和自己的导师进行沟通请教。实战型的演练会让我们对专业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增强我们的专业实操性,而且你会发现这个过程可能是自己思考最多、进步最快的阶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