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享 未来京津冀社会工作将这样发展!

2017-05-08 14:38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前,社会工作政府购买项目可以做;社会筹款或捐赠项目可以做;如果没有政府购买和社会捐赠,社会又有需求的项目,社会工作做还是不做?怎么做?”

微信图片_20170508143548

“当前,社会工作政府购买项目可以做;社会筹款或捐赠项目可以做;如果没有政府购买和社会捐赠,社会又有需求的项目,社会工作做还是不做?怎么做?”

这个有些意味深长的发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刘京带头,引得现场一阵热讨,讨论中大家共识多于冲突。

两个小时的会谈,与会者们与发问者频频互动,着实感受到会谈的价值很“值”。

5月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刘京、北京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丽荣、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广伟齐聚天津,在河北雄安新区建立的大背景下,共商、共享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大计。

刘京指出,社会工作需要自我造血,用商业眼光助力社会工作发展,这得到与会者的共鸣。

社会工作需要自我造血

“当前,社会工作政府购买可以做;社会筹款或捐赠可以做;如果没有政府购买、社会捐赠,又有社会需求的项目怎么办?做还是不做?怎么做?”刘京开场将问题抛向现场。

社会工作需要自我造血,用商业眼光推进社会工作纵深发展。

一次云南、北京的社会工作调研经历,两个“社区营造”的例子引起了刘京的极大兴趣,在这次京、津、冀三边共商、共享的会议中被极力推荐分享。

社区营造即居住在同一地理范围内的居民,持续以集体的行动来处理其共同面对社区的生活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创造共同的生活福祉,逐渐地,居民彼此之间以及居民与社区环境之间建立起紧密的社会联系,这过程称为社区营造。

云南某市郊外一家住有土著居民的农村院落被社区营造概念改造后换发出勃勃生机,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融入社区营造的理念。原先的村容村貌得以保留,身着农家的衣饰、使用农家的器皿蒸煮、见证村容村貌的文化物品、来客自我劳动自给自足的生活体验、亲子游园的互动教育,在这里摆脱城市喧嚣品味农村生活,见证一段历史,并通过适当收费的旅游体验方式保持社区营造有序可持续运营。

向荣是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副教授,也是这个社区营造的创造者。在她看来,运用社区营造理念,通过专业社工将原先一个名不经传的远郊村落,被赋予一定理念后就能换来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双赢。如今,这个被社区营造概念融入后的远郊村落,吸引着全国四面八方来客,宾客们在这里体验原汁原味的农家味道,与当地人共处学习风土人情,农家小院成了孩子们最受欢迎的地方。同时,国内部分高校也将社会工作专业的实习基地设在此地,用于社工参与社会实践。

刘京举出的这个例子得到在场人士的认可。

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丽荣、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广伟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到云南当地探访社区营造,将好的理念带回天津实践。

北京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也表示,北京已经有地方正在推广此模式,希望能够与其他地方共享。

刘京指出,融入社区营造概念的农家院落与普通商业院落的农家乐不同,前者是把社会工作理念提升成社会工作理论,告诉公众为什么这么做,让其知道意义,并非逐利。后者农家乐基本是一门生意,这是社区营造区别于农家乐的地方。

所以,必须要有社工参与社区营造的概念。

微信图片_20170508143558

践行社会工作本质

2013年9月27日,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成立。

杨丽荣任会长、孟广伟任副会长兼秘书长,由于两人之前均在当地民政系统工作多年,有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很快将天津社协的发展有序推进。

据杨丽荣介绍,天津8.12事故发生后,天津社协开展了“重建家园、重塑心灵”心理抚慰项目,现已结项。2017年再次申请到两个项目。

目前,天津各区民政局委托社工相关培训,开发社会工作继续教育线上系统成为天津社协的主要工作,同时还承接本市美丽社区推动、巡查、评估等工作。

杨丽荣说,天津社协的品牌正在逐渐建立起来,有时甚至有公众不去民政局办理相关业务,就直接找到了协会。

北京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表示,2016年,北京社协在党建、宣传、区域拓展、行业合作、打造品牌等方面展示了形象与力量。2017年,北京社协将推广普及专业社工知识、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三社联动”项目管理、督导、评估,继续教育模式创新等方面继续全力拓展,将与京津冀、北上广社工行业携手合作。

响应“精准扶贫”国家号召

有统计表明,2008年中国公益元年之后,中国每年捐赠额度维持在1000亿人民币左右,美国则为每年2万亿左右。2016年,美国捐赠额度占比GDP1.14%,小额捐赠占比为82%,其他年份平均水平在70%~80%;中国捐赠额度占比为GDP0.03%,小额捐赠占比为7%。不难看出,中国小额捐赠额度不高,大部门普通公众参与慈善捐赠较为有限。

刘京说,我们迫切需要一种唤醒机制,唤醒公众的善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其中,精准扶贫使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刘京的一重身份,还是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对于精准扶贫,他看准了其中的“机会”。

当前,刘京在国家开放大学正式发起“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播种计划”,针对长征沿线贫困地区高中毕业生精准扶贫,预计招收4000名贫困高中毕业生,通过选聘1000名导师为其对接实习单位和就业机会,实现入学即就业。

精准扶贫、点燃希望,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改变一个贫困家庭的命运。

为此,刘京正在动员1000个企业家成为这个公益项目的就业导师。

刘京表示,红军长征贫困地区的高中毕业生在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就读两年半后,除了拿到技能证书外,还能拿到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

目前,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已有5个教学中心正式获批,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增强。

“社会工作即为整合资源。企业家参与这一公益计划,在做精准扶贫的公益事件同时也是在帮自己招募到好的人才,这是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兼顾的多赢局面。”刘京说。

微信图片_20170508143606

欲建雄安新区社工组织

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11月6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就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提出要形成三地规则对接、政策互惠、资质互认、资源互助的融合发展局面。

4月13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社会工作行业协会(促进会)在北京共同签订《京津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协议提出,积极协调当地社团管理部门给予政策许可,鼓励三地已有的品牌社工机构到第三方城市实现加盟式连锁,鼓励社工机构以项目团队形式先行服务,时机成熟时以直营机构的形式再注册连锁,扎根发展。

就在当月,一项国家级重大历史决策诞生。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党中央、国务院通知要求,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

雄安新区的设立给刘京带来思考。

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建立必定涌现各种先进思潮,也会引来更多行业涉足,社工行业是否应该尝试其中?

刘京觉得,雄安新区的设立在前期国家顶层设计时就会有很多考量,大量的需求和供给将被考虑。

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规模总量为76万人,其中持证社工近30万人。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提出,在2020年全国需建成145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目前还将有近70万名的人才缺口。

刘京觉得新区设立预示着巨大的机会。

他倡议京、津、冀三地社会工作协会将触角延伸至雄安新区,在新区建立社区工作服务站,让中国社工力量在新区生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