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社区活动版块实务工作的武林高手

刘鑫 2017-09-19 09: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是一项充满价值取向、致力于公共利益和社会服务的事业”。社区活动版块工作,应该发扬社工的主导作用,群策群力,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总结各个维度的经验教训,为社区工作的开展提供可复制性、有参考价值的工作方式方法,助力社会工作更高价值的实现。社区活动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群众?

我是馨家苑的一名社工,现在是联盟新城社区活动版块负责人。三个月以来社区举办活动十多场次,收获了一些经验和教训,现就社区活动版块的实务工作简单做一些分享。

一、方案是块儿敲门砖

社区工作有固定的流程,一场活动在实施之前,方案需要经过运营中心职能部门、社区领导的审批,进小区开展活动还要物业经理的审批,不好的方案甚至无法引起他人兴趣,而一篇好的策划方案却是敲门砖,所到之处都是大门敞开。

1、建立在调研基础上的方案更靠谱

社区活动看重居民参与度,居民参与度好坏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活动内容是否能引起居民兴趣、居民是否愿意参与、是否有能力参与?社区调研是解决这一问题直接而有效的手段,是发现社区问题、获取社区需求的有效方法。无论是便民服务、为民服务,还是单纯的宣传活动,居民对什么内容感兴趣、什么时间段(点)最好、什么形式参与热情高,通过调研都可以直接获取,建立在社区调研获取的一手资料基础上做出来的活动方案必然更靠谱、对活动本身更有裨益。

2、投石问路“时政热点”

时政热点往往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我们馨家苑人创新工作的素材之一。围绕时政热点策划的活动方案,不仅紧跟时代的步伐,而且易引起社区居民的共鸣和关注,当然也能引起社区、物业及其他社会群体的重视,易于活动平台的打造与推广,增大了吸收整合社会资源参与活动的可能性,广大社会媒介也更愿意助力活动的社会宣传工作。

3、抓住社区矛盾事件的“小尾巴”

社区是个大家庭,由若干个小家庭组成,这么多家庭聚居在一起居家过日子难免会有各种矛盾发生,物业作为社区居民的大管家有责任有义务去解决矛盾,但现实情况是“清官难断家务事”,社区矛盾并不是那么容易解决,也不是那么容易消除社会影响,社会历史事件、发达地区经验、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合适的第三方社会机构或组织的适时介入是解决社区矛盾事件事件很好办法之一。

二、物业总是第一道槛儿

获取小区物业认可是实施进社区活动的重要环节,我们在与物业的接触过程中:被推诿拖拉的情况较多,一帆风顺的情况较少,物业愿意积极主动协助的情况极少,小区物业公关效果的好坏程度,直接影响活动开展的进程与效果。

与社区、物业建立统一战线

开展活动的目的是营造社区氛围,打造和谐社区,所以在战略目标的统一上需要做足功夫。用同理心去换位沟通,让对方也了解我们工作的属性和意义,在思想层面保持统一。

和社区、物业建立合作互动关系。物业一直反映:“无论服务做的多么好业主总是在挑剔,还要成立业主大会,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几乎每个社区都存在”,“我们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处理与业主之间的关系!”

馨家苑人是专业化做社会工作的专门人才团队,处理社区内矛盾、邻里纠纷是日常工作之一,与物业建立统一战线有良好基础;馨家苑有丰富的优质社会资源,与物业建立统一战线,符合双方工作需要,有益于提高双方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社工才是活动的魂儿

社区活动从策划到实施涉及多方面内容,社工师主导活动的策划、外联、宣传、具体执行,社工师需要对活动过程、活动效果负责,因此,社区活动对社工师有着更高的综合素质要求。

1、外练筋骨皮

活动版块工作涉及较多外联工作,与物业、公司、商户、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或个人的工作对接是重要的工作,沟通的目的在于达成共识,没有人愿意被浪费时间和精力,有效、高效的沟通显得格外重要。我们的衣着体貌、言行举止是否得体大方,我们沟通技巧、讲演说服是否精湛、有感染力,我们是否不畏挫折、经得起摔打等,这些指标直接反映了我们社工所具备的能力素质,我们的社工应该完善这些方面的能力指标。

2、内练一口气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我们更应该加强团队建设和社工师队伍专业化的打造。我们的活动方案写的是否专业、经得起推敲,我们活动过程中的实务工作开展是否专业、务实,我们的馨家苑文化是否在居民中得到了传播,我们的社工走进居民中间是否能令他们亲切地竖起大拇指,这些硬实力,是我们专业社工“丹田里的真气”,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实践中去提高,需要我们用不懈努力地去修炼,“套路+实战=武林高手”。

四、影响活动效果的几个要素

影响活动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的有客观的,有内在的有外在的,有可控的有不可控的,我们要在客观的、内在的、可控的要素上寻求工作突破。

1、活动的仪式感

相比较而言:仪式简单内容枯燥的活动很难被参与者认真对待、甚至尊重,仪式感很强的活动通常会获得参与者较强的体验感、认同感。我们开展社区活动,活动现场的组织与管理、开场前的音乐烘托、主持人、开场致辞、内容环节、结束仪式等,每一个活动要素都会直观地传达给居民,而居民会从中解读出我们对待活动本身的态度,并转化为他们的态度,并对活动的过程及影响产生作用。

我们开展社区活动,一定不要因为是经常性活动或者活动本身规模小,而忽视活动的仪式感,请记着:活动仪式感会直观地传达活动组织者对待活动本身的重视程度。

2、社宣的点怎么抓

以前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讲“酒香也怕巷子深”,即便一场现场效果很好的活动,如果没有大众媒介的有效宣传,那活动效果及影响力也必定有限。时下,但凡有点影响力的媒介还是很“挑剔”的,社宣的点怎么抓?

时政热点、社会新闻话题媒体通常趋之若鹜,与之有关的主题或活动内容的文章,媒体自然喜欢,得以发表的可能性就大;会说话的图片更容易受到媒体的青睐,负责照片拍摄者一定要在活动开始前设想自己需要哪些活动场景画面,而不是靠临场碰运气,图片比华丽的文字更能打动媒体;图片文字内容抓党建、志愿者、社工、居民等多元元素,适当融入馨家苑元素、社会工作专业词汇。

3、风险防控的误区

风险防控虽然不是社区活动的主要内容,但是一直是活动的重点工作。但翻翻大家的活动方案档案普遍是现场安全、纪律之类的,其实我们风险防控的重点有遗漏,比如:防控社区动力这把双刃剑的负面效应。

社区动力包括社区内居民中的领袖、广场舞群体、教育培训机构、商户等群体,与之协调好了能助力我们的活动开展,如:将居民中的领袖转化为馨家苑的居民骨干、志愿者,将培训机构和商户纳入我们的“便民应援包”。

结语:

“社会工作是一项充满价值取向、致力于公共利益和社会服务的事业”。社区活动版块工作,应该发扬社工的主导作用,群策群力,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总结各个维度的经验教训,为社区工作的开展提供可复制性、有参考价值的工作方式方法,助力社会工作更高价值的实现。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