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针对残疾人开展社区康复工作

2017-11-09 09:59   今日头条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康复是指以社区为基地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既有利于残疾人身心得到康复,又促进了社区的发展。越来越多额理论和实践证明社区康复在残疾人康复工作当中的重要性,但是如何从社工的角度开展好社区康复工作,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社区康复是指以社区为基地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既有利于残疾人身心得到康复,又促进了社区的发展。越来越多额理论和实践证明社区康复在残疾人康复工作当中的重要性,但是如何从社工的角度开展好社区康复工作,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社工的介入社区康复的基础上,除了针对残疾服务对象进行专业的训练指导以外,最重要的还是加强预防。从社工的角度预防残疾主要还是通过一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宣传教育

大部分的残疾家庭在家庭成员出现残疾之前普遍缺乏对残疾的正确认识,也没有引起家庭的足够重视。利用现有的技术大部分的残疾可以得以有效控制和延迟出现。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向居民培训,普及残疾预防知识来使更多的居民认识到致残的主要原因及相应的预防措施。通过正确的引导最大限度的避免社区内出现可以及时预防的残疾人。例如做好新生儿出生前后的检查和预防,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驾驶习惯等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很多残疾病人的出现。

二、做好社区引导

有很多家庭和居民因为经济和心理原因,不能主动的进行相应的检查,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而最终致残,社工可以通过链接资源,通过义诊和个案的方式进行相应的支持和干预,对相应的居民达到预防和控制其出现残疾。

三、建立社区残疾档案

对于现有的残疾居民,社工要做好残疾人的社区康复工作,首先是要进行调查,充分掌握残疾人的功能障碍情况、康复治疗情况及家庭系统支持等相关情况,并建立详细档案。调查工作是后续工作开展的基础,也是先决条件。

四、社区康复训练和指导

有了基础的档案,就要根据这些残疾人的真实需求,来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和进行康复指导。在此期间,社工可以根据当地社区的条件,分别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制定出不同的服务方案。针对肢体残疾,主要采取制定训练计划,通过社区和家庭的支持来进行康复训练,并定期进行训练评估,根据效果改进训练计划。针对智力和精神残疾,主要通过医院的治疗,社工的正确引导及家庭的康复支持,确保最大限度恢复对象社会功能。视力和听力残疾的主要还是以家庭和社区为依托加强训练,使服务对象通过训练及矫正可以正常的适应社会,并可以参加相应的工作。

五、社会融入和赋权增能

经过相应的指导和训练,部分残疾人是能够恢复到可以融入社会,参与社会活动的。针对这些居民,通过组织开展相应的社区活动,让他们可以积极参与,加强其与其他居民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并对其进行赋权增能,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