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社会工作者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栾红娟 徐秋菊 2018-04-02 09: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核心竞争力,又叫核心竞争优势,一词最早是运用在企业环境中,是指能够为企业带来比较竞争优势的资源,以及资源的配置与整合方式。凭借着核心竞争力产生的动力,一个企业就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社会工作者个人而言,打造和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够使自己在众多选择中脱颖而出,同时职业生涯也不容易出现倦怠和迷茫。

核心竞争力,又叫核心竞争优势,一词最早是运用在企业环境中,是指能够为企业带来比较竞争优势的资源,以及资源的配置与整合方式。凭借着核心竞争力产生的动力,一个企业就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社会工作者个人而言,打造和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够使自己在众多选择中脱颖而出,同时职业生涯也不容易出现倦怠和迷茫。

下面就来看看社工A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方向吧!

角色简介:社工A,一年经验项目主任,原岗位是儿童青少年领域社工,开展过一定数量的儿童及亲子服务,业余时间参加了“儿童安全五防讲师培训”、“生命教育师资培训”等培训;秋菊老师,NCDA美国生涯发展协会生涯规划师、国际NLP专业执行师、深圳市导航社工发展中心总干事,擅长生涯规划,项目设计与管理等领域。

社工A:“秋菊老师,我觉得自己现在职业出现了迷茫,感觉目前的工作好像都是岗位对我提出的要求,且内容大部分都是行政类事务,由于分配在自己身上的指标也不多,所以专业上想提升也很困难,个人感觉自己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技能,很害怕在以后的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呀!”

秋菊老师:“哦,我看你的简历,你现在是党群服务中心项目主任是吧?”

社工A:“是的呢,我在目前的机构做了一年儿童领域社工后通过机构内部晋升成为了一名项目主任,成为了项目主任之后,跟以前做社工大不一样了,现在大部分工作时间都用在了在处理中心的杂事上,比如主持和参加例会、与用人单位、利益相关方沟通、处理其他突发事件等。”

秋菊老师:“这样啊,你把你现在的工作内容大概占用多少工作时间用一个饼图画出来吧!”

社工:“处理中心人事行政类杂事25%,外联沟通20%,参与各类会议15%,外出参加培训10%,文书审批与督导20%,服务策划与开展10%。”

秋菊老师:“嗯嗯,那么这里工作内容里面哪些是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呢?”

社工:“外出参加培训和策划服务、开展服务是我自己感兴趣的!自从事社工以来,我一直服务于儿童青少年领域,同时我也积极参加了各钟儿童领域相关的培训。”

秋菊老师:“哦哦,这样看来,你的核心竞争力落脚点可能是在儿童服务的实务领域,可以这样说吗?我们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就是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

社工:“嗯嗯是的,儿童服务这一块是我自己非常感兴趣的,我很享受开展服务的状态,未来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儿童服务项目负责人,有可能的话,希望能把自己的在实务领域的经验分享给其他有需要的同工。”

秋菊老师:“成为一名儿童领域项目负责人的话,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呢。比如与利益相关良好的沟通能力,有时候,如果项目有几个同工一起负责的话,你可能还需要具备团队带领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如果从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出发,再回头来看看你现在的工作,你觉得有哪些现有的工作内容是可以为打造竞争力服务的呢,同时,要想达成你的目标,你觉得自己还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呢?”

社工:“这样啊,我想一想。至少有60%-70%的工作内容与我的目标相关呢。”

秋菊老师:“那么你就可以在现在的岗位上积极主动地去锻炼和积累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呢,其他与核心竞争力相关性较弱的工作,你看看是否可以交给其他人去做呢?”

社工:“可以的!我们机构现在刚好提出要培养接班人,我们中心正好有这么一个潜在的人选,那么我是不是就可以把这部分的工作交由给我未来的接班人去做,一方面锻炼和积累他做项目主任的能力,而我自己正好可以抽出时间来锻炼自己专业能力了。”

秋菊老师:“嗯嗯是的。同时,我们说核心竞争力不是非黑即白,非无即有的,它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就你个人而言,而你的期望是成为儿童领域项目负责人,那么可能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许多平常的工作,如处理中心财务琐事、团队内部管理等都是打造你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小拼图,只有在工作中主动学习和锻炼,努力积累自己各方面的实力,才能一步步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舔砖加瓦呢。”

社工:“哦...我明白了!核心竞争力不是一概而论的,它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有的人可能希望成为个案方面的专家,那么他就需要具备做深度个案的能力;而有的人希望能够打造平台,那么相应地他就可能需要更加综合的能力素质。”

同时在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走向之后,打造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我们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全力调动多方面的资源,并且制定一个具体的计划来执行”,秋菊老师补充到。

以上就是笔者个人在接受秋菊老师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后梳理出来的总结,希望与广大社工朋友共同学习,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拥有主动选择的资本。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