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深圳盐田社工薪酬翻倍年入最高26万

董婉愉 2018-06-21 09:48   扬子晚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医生、记者等技术人员一样,社工也是专业人才。在民政部发起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期间,由爱德基金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联合发起举办“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苏粤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论坛”在栖霞区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621094709

图片来源:社工传媒

与医生、记者等技术人员一样,社工也是专业人才。在民政部发起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期间,由爱德基金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联合发起举办“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苏粤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论坛”在栖霞区举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何雪松、深圳大学教授李晓凤、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执行会长邓红兵等多位民政系统干部和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的专家,与栖霞区各街道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论坛分享。

栖霞区政府卢静副区长说,广东和深圳一直是内地社会工作发展的对标区域,其以制度支撑、能力支持和待遇保障的系统举措,给江苏和南京的社会工作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栖霞区近年积极推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培育,努力为社会工作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据爱德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丘仲辉介绍,爱德基金会30多年来致力于引入国内外先进社会工作理念,培育本土社工人才。“社会工作要发展,最关键的就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发展。引入人才和留住人才,与我们的政策环境和行业建设密不可分。”丘仲辉说,社会需求眼下变得多样复杂,解决社会问题需要精准的服务。爱德基金会正在整合资源,联动广东、深圳等在社会工作前沿地区的伙伴,共享共建,促进南京本土社会工作发展。

如何培养社工、留住社工是社会组织发展中的难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就社工人才的培养方法、方向和机遇作了分享。“中国的社会工作目前紧缺的是教师、本土教材、督导和平台。”华东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际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何雪松认为,以中国的人口计,眼下每年全国400多所开设社工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应该在三四万名才比较合理。

广东、深圳的社工专家也是当地政策创新的建议者和参与者,他们系统分享了广东深圳在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体系建设方面的大胆探索和领先经验。深圳大学教授李晓凤以深圳盐田区将社工薪酬从7000元提高到15500元,全年收入最高者达到26万元这一试点做法,分享“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创新”。

记者了解到,论坛还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启动了两个优秀社工服务项目:倡导失智症老人关怀的微电影大赛,针对青年社工领军人才的“青蓝培育计划”。据介绍,微电影大赛将在全国各地同时启动,联动多名导演,以创新形式进行传播。“青蓝计划”第一期纳入10名青年社工,未来一年中,由栖霞区民政局和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为他们提供系统能力建设支持,帮助他们提供专业能力和机构运营能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