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 | 社工的5大痛点,你中枪了吗?

2019-03-04 09:21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成长的过程往往是痛苦的,也是快乐的。 社工的路上,你有什么样的痛,我们愿意听你分享。

痛点1:专业技巧说来易,内化过程很吃力

社会工作的个案、小组、社区等方法说起来简单,理论和方法一堆。

但很多社工新手真的面对服务对象时往往不知所措、着急忙慌,很多技巧都不会用或者用得不那么顺畅。

这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特别不一样的人,在实际互动中,我们社工难免会带着个人的一些经验和主管判断去做出反应,而这种反应有时候不一定是符合专业要求的。

评价一个社工的素养,除了能背诵书本上的理念和技巧概念,还要评估在具体实践中表现出的由内而外的专业判断和反应。

痛点2:突遇个案干着急,无从下手会压抑

对弱者的关心和爱,是社工的初心,也是支持社工前行的动力。

在实践中,面对处于困境中的案主,社工往往会特别着急,希望可以一下解决个案所有的问题,帮他度过难关。

案主现实中的很多问题,往往是比较复杂而难以解决的,若社工目标定得太大,太着急,甚至主观帮案主做决定,那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帮助不到案主,也让社工自己陷入困境,甚至会压抑、自我否定。

所以社工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个特别重要。

痛点3:需历千辛和万苦,三大方法才上手

社工这个职业,不是你学了四年的专业知识或者考了个社工证了,就可以胜任了。

工作中它也会不停的给你挑战,需要你不停的去反思去改善。遇到的挑战越多,说明你需要提升和成长的越多。

真正工作了几年,真正获得了成长,面对服务对象问题,三大方法才能得心应手。要相信你看见的那些优秀的社工,他们一定已历经“历千辛和万苦”。

若你初入社工行业,对社工有着深深的向往,建议你找一个有经验的社工师傅、找一堆社工伙伴,给自己一些时间,做好准备去改变和成长!

痛点4:使能教育陪伴者,身份多样难认可

社工角色模糊,是社工常常遇到的一个头疼的问题。

在与案主同行的整个过程中,社工的角色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候是倾听者、有时候是教育者、有时候使能者、有时候是治疗者……,所以案主会有社工角色模糊的感觉。

若案主对社工的角色的清晰认识有助于案主问题的解决,那社工应当及时清晰的想案主解释不同时期的自己角色。

资方对社工角色的模糊也会对社工开展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

在现行政策和环境中,积极与资方沟通,阐述立场,设立底限,是很必要的。

至少不要资方真的认为社工是“打杂的”或者是“是万能”。

痛点5:家人社会若支持,大爱行业得终始

缺乏家人和社会对社工价值的认可,也是目前社工的一个很大痛点。

社工是人,不是神,有着基本的一些需求。跟普通人一样,社工也有被尊重、被认可的需求,也需要获得家人和社会的肯定、支持。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社工,我们也不鼓励那些只有梦想没有支持系统的人去做社工。

所以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做社工,家人是否支持以及认清目前的社会认可程度,是很重要的两个指标。

当然,越来越多的人会加入到社工行业,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和肯定社工,这点我们确信无疑。

写在最后

以上这些痛,你有吗?

人的成长是不断自我反省、自我纠错的一个过程,应该尊重并享受这样一个过程。

社工成长的过程往往是痛苦的,也是快乐的。

社工的路上,你有什么样的痛,我们愿意听你分享。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