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浅谈社区营造那些事儿

杨真真 2019-07-05 09:17   邂逅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营造是从社区生活出发,集合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通过社区中人的动员和行动,社区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

社区营造是从社区生活出发,集合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通过社区中人的动员和行动,社区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

上海市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办事处社区营造微项目大赛是实施开展已有三年,从“社区需求挖掘,聚焦社区疑难问题,挖掘社区自治领袖,规范实施操作流程、培育社区自组织团队,到社区自治品牌化建设”,立足居民需求点,以项目化运作的形式,发动居民参与,激发社区活力。

1、从社区需求点看居民真正想要什么?

社区营造的根本出发点是居民需求的呼应,当一个社会组织或者一位极有社区营造经验的“大咖”进入某个社区开展工作时,最基本的是要发现社区问题所在,居民需求所在,根据问题、社区情况、居民需求点开展工作。

在江宁微项目大赛中,第三方社会组织介入后第一时间便对社区需求进行了全方位排摸,用社工专业化的视角,在与居委居民访谈时,能够引导其准确抓住社区需求点,并提出合理化立项建议。

在参加机构年会论坛时,有幸听到台湾社区营造资深专家林德福老师向我们展示台湾社区营造案例,当地工作人员在做社区营造时,第一步就是工作人员进入社区,向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进行交流,了解居民的需求,以“闲聊”的方式达到需求汲取的目的。通过需求挖掘,来发现真正贴合居民的,居民想要的活动。

2、社区营造应充分发挥居民的“自主性”,不是我们“造什么”而是他们“要什么”。

在林老师的介绍中,有一句话印象也特别深刻,大致意思是,做活动做项目不是我们要做什么,而是他们要做什么。

这个点非常重要,这个也真正迎合到第一部分讲到的需求点。同时,林老师这部分的讲话也让我想到在做社区自治工作中,领导口中经常出现的居民自主性,在社区自治上,应是“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的。

在项目执行中,经常会看到项目申报时,居委社工和一两名居民骨干,更甚至只有社工和书记,在冥思苦想,想破脑袋,也想不出一个既符合上级要求,又居委好做的项目,导致在项目开展时反反复复只有那么一小波人参与,成了那么一撮人的舞台。

只有结合到居民想要、想做的事情,我们的项目、活动,才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激发社区活力。

3、作为社会组织,最重要的是提供一个支持性平台,以达到共建共享的目的。

第三方社会组织在介入社区治理居民自治中,扮演的角色是第三方支持性、指导性的角色。在我所工作的项目点上,我便是作为这样一个角色存在的。

政府、社区、居民、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力量,他们如何能够为社区建设这一件事情而凝聚在一起,这时,就需要社会组织来介入牵引了。

在微项目大赛中,角色作用的体现更为明显,比如一场居民需求对接会,通过建立资源对接的平台,将有需求的居民和有方法的社会组织进行链接,寻找最佳“切口”。

在江宁路街道微项目工作中,便引入了6家专业的社会组织,将其有特色、有亮点的项目带到社区,通过社会组织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去挖掘培育居民区骨干,从而为社区营造奠定“基石”,再通过社会组织进入,为居民区吸引新的资源,从而形成良性且持久的互动。

4、社区自组织、群众领袖培育,是社区营造中必不可少的血液。

不论是需求挖掘、活动设计、资源链接等等,都缺少不了一群人,更缺少不了一个“领头羊”。林老师也在案例中讲到,在他们进入社区时,便发现了有这么一拨人,他们有热心、有时间、有激情,愿意投入到社区建设中,于是工作人员将他们凝聚在一起,分工、明确职能等等,形成一个团队,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在江宁路街道微项目大赛中,也不难发现,每个项目都有一个团队进行管理,从调研到制定项目书再到实施开展,项目团队发挥了主导作用,而项目团队的核心则在于有1-2个居民骨干的参与。

社区营造欲在培养社区居民拥有共同精神,社区共同问题大家能够由共同的社区精神出发,共同付出力量,达成协商意识与行动共同处理社区问题。

5、品牌化建设在社区营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江宁路微项目大赛中,每个年度的中末期,我们便会启动“十佳”“优秀”“最佳创新”等项目评选,评选的目的不止是给忙碌一年的自组织团队给予鼓励和肯定,更重要的是从中梳理优秀的社区治理模式,从优秀项目,示范项目中,总结工作经验,梳理社区营造模式,为其他社区项目点树立典范。

自治工作、社区营造是个大而广,广而全的过程,居民自发参与,多方力量共建共治,专业社会组织指引疏导等,最终都将回归到一个“结果”,而结果的体现则是考虑如何将这个“过程”梳理出来,从而达到可推广、可复制的目的。

社区营造是个复杂又持久的过程,本人在其中的工作经验更是微不足道的,而在其后的工作中,本人也会勤于总结反思,用更专业的眼光和手段,让社区营造这件事变得不在那么困难。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