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 社工课

李涛 王海英 2019-09-16 09:17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在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而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也离不开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在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而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也离不开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228

北京协作者为社区社会组织开展能力建设

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协作者)作为一家兼具服务性、倡导性和专业性的综合性专业机构,从2013年开始,先后在承接北京市东城区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的委托服务中,培育了包括为老服务、环境保护、权益维护、社区自治等不同服务方向的60家社区社会组织。

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工作过程中,总结提炼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经验和方法。如下:

01

经验篇

一、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步骤

(一)需求调研:社会组织与社区沟通,倾听社区领导和社区骨干居民的想法和建议,了解社区面临的迫切问题,协商一致,确定培育相应的社区社会组织。

(二)组建团队:确定社区相关对接工作主管人,相关工作牵头人以及社区居民骨干,确定分工与协作,大家齐心协力,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努力。

(三)确定方案:根据每个社区面临的不同需求,不同特点,针对每个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方向,确定个别化的培育方案、设计培训课件。

(四)寻找骨干:协助社区寻找社区骨干居民,招募能够持续参与社区服务的人员参加培育活动。

(五)开展培育:用小组工作方法开展系列能力建设培育活动,通常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要分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着重组织建设。通过引导,凝聚力增强等方法,共同讨论组织的发展目标、制定规章制度,选举理事长,形成组织章程,组建组织架构。

2、第二阶段着重人员培育。为社区社会组织成员提供关于志愿者理念、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设计行动计划、如何为服务对象开展服务、寻找资源支持等志愿服务能力提升活动。

3、第三阶段着重服务实操。协助社区社会组织开展试服务,并提供适当的人力和资金支持,在过程中陪同志愿者一起去开展服务活动,在实践中提供监测和指导,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和运作能力。 

(六)成效展示: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过程中做好档案记录,组织策划举办展示活动,激励社区社会组织领袖人物和骨干成员持续参与。

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过程中的要点

(一)一般来说,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能力建设包括以下专题:

1、旨在增强社区居民公益理念和志愿服务意识的专题:包括什么是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定义;公益服务等;

2、旨在提升社区骨干人员服务能力的专题:包括如何寻找服务对象;如何设计计划;项目设计和管理等。

3、旨在增强社区骨干人员对社区社会组织的认识和组织运作管理的专题:包括社区社会组织基本概念;团队的组成及核心要素;组织管理等。

此外,可以针对所培育的不同类型社区社会组织的需求,针对性开展主题培训,如老人服务组织开展老年人的特征与需求主题;环保类社区社会组织可以针对性开展环保主题。

(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成熟的标准:

1、能够建立起规章制度,包括有组织章程、有基本的服务管理制度;

2、选出理事长,形成理事会架构,能够带领团队有效协商议事;

3、能够自主开展社区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301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和暖心帮帮团志愿者们一起给困境老人包饺子

(三)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真心接纳和尊重社区居民;

2、重视骨干志愿者的参与和带动;

3、倾听志愿者的想法和建议,共同探讨活动的开展;

4、冲在社区居民的前头,让居民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支持与担当;

5、和社区领导达成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目标共识,积极汇报争取支持;

6、和社区居委会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紧密沟通,协作;

7、协助社区推荐有担当、身体健康的骨干居民参选组织理事长和理事会成员;

8、处理调节好志愿者之间的矛盾。

02

案例篇

三、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案例分享

(一)“邻里一家亲”爱心理发队简介:

“邻里一家亲”爱心理发队是北京协作者在2016年携手东四街道总院社区培育的为老服务社区社会组织。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323

“邻里一家亲”爱心理发队正式挂牌

2016年,经过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近10个月的培育,“邻里一家亲”爱心理发队由16名社区理发爱好者自发成立,并于2016年12月23日正式挂牌。

该社区社会组织成立的目标是为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等困境人群提供上门爱心理发服务,让老人们享受到社区的关爱,营造社区关爱老人,邻里一家亲的互助氛围。

总院社区为“邻里一家亲”提供了一间专门做理发志愿服务的房子,经过培育理发队形成了全体成员一起参与讨论的LOGO、管理制度、章程、服务宗旨、新成员进入机制、志愿者奖励机制、志愿者惩罚与退出机制。

“邻里一家亲”爱心理发队的志愿服务于2017年11月获得东四养老驿站的购买。2018年爱心理发队招募了第二批理发爱好者10名,由第一批志愿者对新的理发爱好者进行理发技术和志愿服务方法的培训,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346

“邻里一家亲”爱心理发队入驻社区

(二)“邻里一家亲”爱心理发队培育过程

1.需求调研,确定培育目标

总院社区有200多名高龄老人,65岁以上的老人有800多名,只有一个理发点,居民理发很不方便。

而且理发费用最低要25元,老年人嫌贵,尤其是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困难人群,他们出门不方便,更难享受到理发之后的干净和清爽。

北京协作者通过与社区讨论,最终决定培育一支能够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爱心理发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402

和社区工作者了解社区情况

2.组建团队,明确分工

通过与社区的讨论,确定社区书记为培育爱心理发队事宜的主管人,社区主管老年人工作的主任和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对接培育工作,社区老年协会的一名负责人协助社区社会组织人员招募,明确了各自分工和任务。

3.确定方案

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负责设计培育方案,通过培育方案确定了培育思路,先通过招募喜欢理发的居民,对他们进行理发技术的培训,同时穿插志愿者理念的培育,再到带他们到社区免费为老人理发,使得他们获得技能的提升以及志愿服务的价值感。最后再引导他们加入“邻里一家亲”理发队。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423

志愿者理念的培育

4.寻找骨干

社区通过宣传海报的形式,在社区里招募理发爱好者,第一期招募了45名理发爱好者。

5.开展人员培育

(1)召开见面会

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在理发爱好者的见面会上介绍理发队的目标,介绍理发队可以学习的常见发型类型及常见理发工具的使用,鼓励大家坚持学习并积极成为“邻里一家亲”爱心理发队的志愿者,并引导大家签署了在学习理发过程中的小组契约(注意安全、坚持学习等)。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441

对理发爱好者的进行集中培训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459

签署小组契约

(2)理发技术学习阶段

在理发技术的学习过程中,穿插学员对社区归属感提升的互动活动,促进学员之间的熟悉,引导他们成为“邻里一家亲”的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525

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王海英指导大家如何理发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530

居民开始动手尝试理发

(3)组织培育阶段

①开展志愿者主题培训,通过案例分享、视频欣赏、专题授课等形式提升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理念,使他们有动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②对志愿者提供“社区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训,让志愿者认识到同在一个社区互相关怀互相照顾的重要性,让志愿者了解社区社会组织的基本概念以及发展方向。

③通过参与式讨论组织规章制度,民主选举理事会成员以及理事长,完善爱心理发队的组织架构,促进组织规范化服务和发展。

④引导志愿者们找到服务对象,针对老年人的特征和理发服务的要点开展服务,并能做好团队协作。

⑤指导志愿者们开展志愿理发服务活动设计,寻求资源支持,促进组织能够持续发展。

6.定期开展志愿者分享会

表彰阶段性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持续激励社区居民的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916091600

“邻里一家亲”成员在社区为居民理发

“邻里一家亲”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成功也表明,在社会组织的专业支持、在社区居委会的有力推动下,社区居民能够通过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方式自觉参与社区共建,社区将更加和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