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工如何挖掘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2019-10-24 09:36   刘敬敏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说起党群活动中心,现在很多人都不陌生,对于党群里面的社团大家也是很有自己理解的一面,专业人士称社团排练,非专业人士称那帮“唱歌、跳舞”等。

说起党群活动中心,现在很多人都不陌生,对于党群里面的社团大家也是很有自己理解的一面,专业人士称社团排练,非专业人士称那帮“唱歌、跳舞”等。

现很多社团成立在大家眼前的多为成熟型社团,今天就如何成立社团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

如何去挖掘

成立一个社团所具备的特点之一就是能够达成共识,有共同的爱好、目标。针对这一目标,社工的作用就是集合者。

把这群有共同目标的人汇集在一起,需要专业支撑的积极链接专业老师指导帮衬,需要社团设备的积极寻找资源链接完善。

如何去完善

对于演出节目,每个人的基础不同,但是每个人的目标都是一致,这时候需要用优势视角看待问题,激发社团以“熟”带“生”共奋进。

对于社团成立的硬件设备,作为社工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

一是找赞助提供演出服装等设备,达成共赢;

二是找社区洽谈打造社区社团艺术志愿者;

三是社团自行筹备经费完善社团设备。

对于社团管理,开展社团会议,共同制定社团管理规章制度,选取社团团长、副团长及行政管理者共同协助社团工作。

最初社团成立之时是大家心理动机最为高涨之时,这时候一些问题和相应制度都是从大家的建议之中拟定,对于后期社团的管理也是社工极大的好帮手。

如何去引导

筹备期间肯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烦恼,这个时候建议社工把事情屡清楚再解决,你要站在社团的角色去想问题,把你能想到的问题都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再去给社团的成员们说;减轻一切不必要的麻烦,学会统筹与管理。

在一些问题上通常会碰到团员意见不统一或者一些其他问题,这时候笔者建议开社团会议,让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意见发表出来,随着自己的发表意见让其思考所产生的“优势”和“劣势”,这样集中广义、扬长避短得出的答案往往是大家最满意的结果。

如何走出去

社团成立以后,激发其学习动机和自我价值体现是团员们最期待的事情。

积极鼓动社团练习排练,链接演出机会,增强其自信心,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够被认可,自己的价值能够体现,这才是她们最开心最大的动力。

社工在开展工作中一定要抓住服务对象的需求点和心理动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