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队长日记2.0:“玻璃心”让人群决裂、力量分散

2020-03-17 13: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都在以自己的视角观察这次灾难。作为具有社工和心理双重身份、同时又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的林平光,他的眼里又是怎么样的情况呢?为此,中华社工网特邀其利用隔离时间,专心写作《2020队长日记2.0》,以专业视角来审视疫情。

作者: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2020.03.12,晴,返京隔离第三天。

今天时间过得特别快,看来居家办公找到感觉了,这对写字楼业主来讲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例行一天两次上报体温,还接到居委会的上级部门打来的抽查电话,于细微处,表现出体制发挥的优良作用。

今天聊一下“玻璃心“。这几年经常见诸网络、报刊,形容人的脆弱和敏感,像玻璃一样易碎,承受不了批评和反对,通常表现出易怒、易悲等。

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待在家里,最多的时间就是看手机吧?于是,聊天聊出分歧,甚至撕裂,比例大大高于平时,尤其是同学群。像我们这个年龄,中小学同学聊的基本是风花雪月和吃吃吃,而大学同学就不同,一群知识分子,却聊出了一堆的玻璃心,为某个分歧甚至可以决裂。我的医科大学同学群,最多争论的话题是体制和中医,围绕这次疫情的封城、新药、中药,争论此起彼伏,甚是激烈。

纵观这次疫情期间的舆情,传言的快速传播与“剧情“的来回反转,无不指向人们对现实的不满情绪随意发泄。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先天缺乏质疑和批评精神,所以很多人即使学历很高,也受不了质疑和挑战,尤其是在我们所处的行业圈子里,特别常见。比如这次疫情,心理服务行业踊跃献爱心,各种公益的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层出不穷,但基本上各自为阵无法整合资源,造成很大浪费,其背后的原因,排斥异己占据一大半。

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从娃娃开始培养全球素养和公民意识,我们心理健康这个行业任重道远,“玻璃心“是一面镜子,能折射出我们的教育水平,愿大家共同努力,无愧于这个时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