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队长日记2.0——习近平视察武汉,“心理抗疫“人民战争即将打响

2020-03-17 13:16   中华社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都在以自己的视角观察这次灾难。作为具有社工和心理双重身份、同时又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的林平光,他的眼里又是怎么样的情况呢?为此,中华社工网特邀其利用隔离时间,专心写作《2020队长日记2.0》,以专业视角来审视疫情。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2020.03.10,晴,返京隔离第一天。

今日阳光灿烂,虽不能出门但心情是愉快的。社区干部早早来到住所再次交代隔离防控注意事项,感觉他们的工作是严谨的、有效的。从昨天一下飞机开始,就感觉到北京真的是“吃劲“的状态:居委会主任和书记轮番电话确认抵京、委婉建议推迟上班、严肃阐明违规后果………一番折腾,以联合会有任务为理由,承诺提交单位证明才得以进入。而此时此刻,越来越多的省市都在宣布三月份学校开学了。

其实就是换了个居家办公场所而已,只是在北京了,感觉任何情况都可以在掌握之中。今天头条重磅消息,就是习近平主席视察武汉一线,再次强调了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专业的前瞻性,已经体现在国家领导人的战略思维当中,看来一场“心理抗疫“人民战争即将打响。

今天连续六个电话短会(很深感受就是原来很多会议是不需要坐在一起才能开的),基本上聚焦PTSD:预判、主力、保障。现在大家都在谈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武汉为中心的疫区,PTSD出现的时间、人群、分布等,需要有专业的分析判断,并需要及时反馈到决策层。目前国家级心理学和社会工作行业组织都在行动,积极与疫区的政府和社会组织合作,重在提升本土一线工作者的专业水平,这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服务队的方案,就是与当地社工界和心理服务团队协作,发挥全国性社会组织的优势,为当地专业力量增能赋能。服务队已经准备了特别的“工具包“,上手就能用。至于保障,按道理我们需要等待政府的安排,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是,什么兵马备什么粮草,可不是那么简单。如果大家认同疫情产生的次生灾害的危害一点儿都不亚于疾病本身,甚至有可能连锁反应导致社会更大的动荡,那么,“用抢救生命同样的投入去支持灾害社会工作“是否还会被认为是夸张或不可思议呢?希望有机会深入探讨,尽快上下达成共识。

充实的隔离第一天过去了,遗憾的是今天邻居帮买的生活物资无瑕整理,进食是很随意的“少量多餐“,一点儿都没有中国人的“仪式感“,明天得“正规“起来。晚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