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乡镇社工站建设的功能定位

肖飞 2022-09-30 09: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乡镇社工站在服务特殊群体、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上,应该怎样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广大乡村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定位,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推动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以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本文进行了粗浅探索。

摘要:乡镇社工站在服务特殊群体、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上,应该怎样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广大乡村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定位,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推动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以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本文进行了粗浅探索。

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主要矛盾是社会对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的需要与专业社会工作能力不足的矛盾。”乡镇社工站是党委政府推进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的一种探索,服务关口前移,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提高服务效率,为更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社会需求提供了组织保障。乡镇社工站建设要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准确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配合、自主发展的原则,把乡镇社工站建成服务困难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培养社工人才、弘扬社工文化、发展社会工作理论的前沿阵地。

建强前沿阵地,营运规范化。把乡镇社工站当社会工作服务前沿阵地来建设,硬件、软件两手都要硬,建成群众身边的服务站,实现“零距离服务”。一是坚持独立自主。乡镇社工站要坚持独立自主的运营方针,在复杂的乡镇权力结构中维持自己的专业性立场。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需建立个案服务室、小组活动室,避免和乡镇民政办合署办公,要有独立性,尊重对象隐私。三是完善机构制度。恪守公益性、非营利性等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明确行为规范。四是制定详细规划。制定短期和中长期规划,明确工作目标。五是建强社工队伍。专业社工是社工站的“领头雁”、“主心骨”,条件不成熟的乡镇,县级民政部门要协调社工机构派驻专业社工,形成传、帮、带机制。六是开展专业服务。要用专业方法为有需要的对象开展差异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七是建立督导网络。通过购买服务、政校合作等渠道,建立督导网络,协助社工站建设管理、督导评估和社工培训等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聚焦重点人群,服务专业化。要以民政、残联、医院、司法、学校等部门在社区的服务对象为重点,提供优质、专业服务。一是明确重点人群。乡镇社工站要发挥专业优势,链接社会资源,以社区“一老一小”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关注高龄和孤寡老人、残障对象、单亲家庭、失独家庭、重病患者、矫正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二是开发服务项目。要进行需求调查,形成调查报告,进行政策倡导,“自下而上”开发服务项目,既可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也可维持机构正常运转。三是开展专业服务。在需求调查基础上,主动开展个案服务、个案管理,以及教育、成长、支持、治疗等主题的小组服务,策划亲子、未成年人保护、结对帮扶、反诈宣传、防溺水宣传、留守关爱等社区活动,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加强社区融入,回应群众需求,协助应对生活困境,提升自助能力。

参与社区治理,渠道多元化。参与社区治理,解决社区难题,促进居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是社工站的重要工作目标。一是治理难点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原则,深入调查,发动群众,收集村民最关心的事情。征求村民意见,链接社会资源,策划实施方案,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二是树立文明乡风。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行积分制管理,将遵纪守法、家庭和谐、环境卫生、邻里友好、节俭办事、文明祭祀、参与民主议事等纳入积分管理,分门别类设定分值,设立奖品,达到规定分值可兑换奖品,以提高村民素质,树立文明乡风。三是做好志愿者管理。加强志愿服务宣传,发掘志愿者,引导开展志愿服务,建立“时间银行”,搞好积分兑换,树立榜样。四是发展村级慈善。倡导一村设立一个慈善基金,征集微心愿,满足微需求,形成“一村一品”。通过设立慈善基金,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凝聚村民力量,帮助困难群体,加入新的乡村治理元素。

培育社区组织注重特色化不怕群众没觉悟,就怕群众没组织,要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引导村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活动,提高村民参与的组织化程度。一是坚持需求导向。要深入了解风土人情,尊重民意,培育有鲜明主题的、能满足村民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二是创新培育方式。通过培育社区骨干、开展专题培训、开展团队建设等方式,培育互助服务、环境保护、纠纷调解、文化娱乐、红白理事、乡贤理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方面的社区社会组织,并引导活化裂变,用组织凝聚村民,用活动凝聚民心。

助力乡村振兴,站位全域化。乡镇社工站要坚持需求导向,深入调查,因地制宜,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目标,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专业方法,定位目标人群,明确工作重点,调查服务需求,开发服务项目,制定服务计划,开展优质服务。一是产业振兴。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链接农业科技人才,协助增加农业科技含量,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展特色产业。二是人才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着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三是文化振兴。要识别当地独特文化,和特色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四是生态振兴。促进村民积极参与,搞好生态理念宣传,协调制定生态规划,加强生态保护,进行生态建设。五是组织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原则和专业化原则,找到两者相结合的舒适路径,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组织力。

加强人才建设,立足职业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基础,针对社会工作人才缺乏的现状,需立足社会工作职业化,加强人才建设。一是拓宽人才渠道。鼓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毕业大学生等群体学习社会工作知识,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社工证。二是开展继续教育。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对象进行社会工作知识培训,或组织到相关单位进行培训。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学习,了解社会工作前沿动态,学习新的工作技巧,提升理论水平。三是进行实务锻炼。安排社工深入群众,开展个案、小组服务,策划社区活动,在实务中提升专业能力。四是加强政校合作。与高校建立联系,社工站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提供实践基地、研究场域,高校为社工站提供理论、督导、人才支持,实现机构与高校双赢。

厚植社工文化,推动社会化要把乡镇社工站建成厚植社工文化的基地,弘扬社工文化的窗口,为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做好宣传工作。深入宣传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服务效果,提高广大村民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小组会、屋场会,开展个案、小组服务,策划活动,公众号、新闻媒体广泛进行社会工作知识宣传。二是设立社工荣誉。通过开展“最美社工”、“优秀社工”、“优秀案例”、“示范项目”等评比活动,激励社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三是建立社工之家。以社工为服务对象,开展文娱、家访、旅游等关爱活动,加强心理建设,缓解工作压力,纾缓情绪,给予家庭般的温暖。四是促进社工融合。适时组织社工站社工到社会工作前沿城市学习理论和实务、参加各种社会工作研讨会等活动,促进社会工作融合,提升专业能力。

发展专业理论,实现本土化。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发展和创新社会工作理论,二者相互相成。一是致力于创新理论。结合我国国情、当地村情,在为不同群体提供的差异化服务中,详细记录服务过程,做到有据可考,有案可循,不断总结反思,形成本土社会工作理论。二是致力于创新服务模式。既要在实务中丰富和发展已有的服务模式,也要敢于突破、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将成果以案例形式进行推介、宣传。三是致力于创新工作方法。在传统的三大工作方法基础上,探索新的社会工作方法,推动社会工作向前发展。

作者: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民政局 肖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