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ING集团:积极参与公益项目 履行社会责任

2007-07-18 09:00   经济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美国的一项调查,当一家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有消极举动时,高达91%的美国人会考虑购买另一家公司的产品,由此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今天已非可做可不做的小事。

1924年,美国学者谢尔顿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观点,主张修正企业的宗旨就是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的传统认识,将社会责任纳入其中。如今,这一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的认同。世界银行给企业社会责任所下的定义是企业与关键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即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社会和环境的责任。

顶着火辣的太阳,翟健先生走进了辽宁锦州市励家镇崔岗子村的郑锦红家中,脖子上还搭着村民送给他擦汗的毛巾。这位ING保险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拧开厨房里的自来水龙头,接了点水放进嘴里尝了尝,然后与村民交谈起来,还不时在纸上记着什么。“我今天激动地看到,我们在2004年底启动的这个项目,取得了这么好的结果。”在中国东北这个普通的小村庄,这位荷兰人看到ING两年前赞助实施的“改水改厕工程”,给村里3000多名农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翟健回忆说,2004年,他上任到香港工作,在和同事们商讨亚太区未来发展战略时,特别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在ING,我们的终极目标不仅仅是保障股东权益,同时还要兼顾其他相关方的利益,包括我们的顾客、我们的雇员以及社会其他群体。ING要尽可能满足各方面的需求。”经过讨论,大家最后决定,拿出部分企业公益事业资金用于地区治水工程。

根据亚太区总部的这一决定,ING保险中国区总经理吴志盛和首席代表杨丽君女士,在ING的合资企业――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的基地辽宁省,开始寻找合适的治水项目。在中国红十字会及辽宁省红十字会的协作下,他们最终选定在辽宁省大连市交流岛乡的东北村和锦州市黑山县的崔岗子村实施改水改厕项目。这两处村庄的地下水中均含有大量氟等有害物质,“因水致病,因病致贫”,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ING资助的“改水改厕工程”,着力于修建完整的供水系统,并在水质改善达到安全饮用标准后,通过专门铺设的管线提供给每家每户,使村民喝上卫生方便的自来水。同时针对农村旱厕不卫生的状况,该工程还将为两村分别建设数百个环保厕所。

从项目设计初期就关心事业进展的翟健先生,最后拍板为此出资18万欧元,就这样,ING资助中国农村水质改造的公益项目于2004年12月正式启动。“这个项目得到了国际红十字会、辽宁省红十字会以及辽宁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从而保证了我们的资金能够被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使项目获得了最大化的收益。”翟健在总结ING在中国实施的公益事业时,对此十分满意。

在中国东北农村实施改水改厕项目,仅仅是ING在全球赞助众多社会公益项目中的一个。翟健介绍说:“我们每年都要拿出几千万欧元做公益事业,而且数额还会不断增加。此外,很多ING雇员还自发捐款,支持这些公益项目。因为我们的雇员认为,自己是社会中幸运的一群人,有很好的工作岗位,有很好的收入,因此更应该通过捐款或拿出一些时间帮助别人,回报社会。”记者了解到,ING的公益项目一般由总部提出,再由世界各地的分公司或代表处加以推动。

ING集团是一家植根于荷兰的全球性金融集团,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在《财富》500强中名列第13位。而其旗下的ING保险则在行业中排名第一,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翟健介绍说,最近十年来,ING的社会公益活动在集团业务中的地位日益重要。集团为此设立了“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并拨出专门预算,公司在每年的年报中都设有一个《ING在社会》的章节,向股东和有关方面报告ING在社会公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认为,作为企业公民,我们必须做好这些工作,否则将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在全球企业500强中,ING是比较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我们支持环保、教育、治水等公益事业,而且从集团董事会主席到各个部门的高层管理人员,都非常关注这些公益项目,并亲身参与其中,这样员工才能一起支持这些项目。我个人也会抽出时间,关注公益项目的资金是否用到位,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的。”

有关研究显示,全球500强企业几乎都成立了专门负责社会责任的机构,每年除了向社会公布财务状况外,还要公布企业在保护劳工权利、消费者利益和环境等方面的成绩。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的金融分析师发现,与那些丝毫不考虑社会和环境影响的公司相比,那些充分考虑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股票业绩更佳。

记者了解到,ING除了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外,还发行了一些面向环保和绿色工程的投资基金。翟健介绍说,尽管这些基金的收益较低,但ING的不少客户很满意这样的项目,因为这些基金投资的项目有利于改善环境。如今公众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与经济上的收益相比,环境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是同样重要的。“我们的客户群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这一观点。”

记者感悟: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固然出于社会责任感,但是其付出还是能够从社会得到回报的。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当得知一家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有消极举动时,高达91%的美国人会考虑购买另一家公司的产品,85%的人会把这一信息告诉亲朋好友,83%的人会拒绝投资该企业,80%的人会拒绝在该公司工作。由此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今天已非可做可不做的小事,只有认真对待,将其做精做细,才能为企业赢得发展的新空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