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儿童计划”出台 给儿童充满创意的童年

2008-01-04 09:00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英国儿童、学校与家庭部公布了英国教育与儿童事业发展的十年规划,涵盖了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学校置于一整套改革举措的中心,帮助学校更有效地与家长和其他社会服务机构合作。

改革课程和考试 加强“3R”与艺术教育

拓展学校职能 促进家校合作

到2020年,英国的儿童将比现在更加快乐――2007年12月11日,今年新组建的英国儿童、学校与家庭部公布了英国教育与儿童事业发展的十年规划――《儿童计划――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这份长达170页的《儿童计划》涵盖了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防治肥胖症到提高阅读能力无所不包,它以工党10年来的改革为基础,将学校置于一整套改革举措的中心,帮助学校更有效地与家长和其他社会服务机构合作,为英国的儿童事业与基础教育勾勒了框架,其要旨是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政府对家庭的支持,促进家长对学校教育的参与,为儿童和青少年的课外活动提供更好的条件。

英国儿童与教育大臣艾德・鲍尔斯在向议会提交“计划”时表示,他希望把英国变成“世界上儿童成长的最佳乐土”。

课内课外两手抓

今年以来,包括联合国儿基会在内的多家机构发布的报告,暴露了英国儿童状况及基础教育的诸多问题,包括“3R”(阅读、写作和算术)教育质量提升乏力,核心科目成绩的国际排名下滑。与此同时,国内教育工作者对全国统考的反对声也此起彼伏,英国政府面临了极大的压力。《儿童计划》的出台,显示了英国政府直面问题,力行改革的决心。

这份文件为2020年设立了十大目标,其中包括引入新的儿童福利评估系统,增强儿童在小学和中学入学之初所掌握的技能,减少儿童肥胖症患者,消除儿童贫困,大幅度减少青少年犯罪。到2020年,力争实现90%的小学入学新生在所有方面都发展良好,90%的初中毕业生在GCSE考试中5科成绩在C以上,超过今年的60%。

该计划还宣布将对12个方面的政策进行重新评估,包括毒品教育、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治理校园欺凌、防止商业化对儿童的危害,以及父母投诉处理程序,等等。正在推行的一些政策,如拓展学校的服务功能、增加私人资本投资的学园的数量等,也在“计划”之中。

根据《儿童计划》,英国政府承诺投资3.85亿英镑,为每个社区修建操场和青少年中心,让年轻人在校外有更多的去处,可以从事体育、音乐、戏剧、艺术等健康有益的活动,并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单独辅导或一对一教学。

此外,小学课程和全国统考也将面临重大改革,今后所有新聘教师都必须具有研究生学历。

小学课程面临全面改革

《儿童计划》决定对小学课程进行全面改革。曾担任英国教育与标准局局长的吉姆・罗斯爵士将领衔对英国小学教育进行全面评估。罗斯将识别出小学应该教给5-11岁学生的核心知识与技能,在课程设置中为数学和阅读的教学安排更多的空间。此外,《儿童计划》还决定为所有小学生提供外语教学。

加强艺术教育也是《儿童计划》的一大亮点。认识到创意产业对英国经济的愈加重要的作用,英国政府要使每个学生每周有5小时的艺术文化活动时间,所有儿童都有机会欣赏或学习专业的音乐、舞蹈、戏剧和视觉艺术,“让每个儿童都过上充满创意的童年”。

全国统考改革

当前被认为过于“严格”的学生统考制度也将出现变化。鲍尔斯大臣说,新的统考制度更符合儿童的需要,有较强的灵活性,只要学生感觉自己准备好了,就可以接受考试,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到了特定年龄才考试。不过,全国课程统考不会被废除,因为家长需要它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以及对学校进行比较。

目前英国政府正在10个地区的500所学校进行为期2年的试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准备情况选择考试时间,两次考试时间分别安排在12月或6月,而不是往常的1年1次,且可以重考。如果学生需要,还将给他们安排一对一辅导,目前已经有30万学生获得了这项服务。如果试点顺利,未来将在全国进行推广。与此同时,教师对学生的评估也将被更加重视。

加强家长的参与

有研究显示,家庭环境对儿童发展的牵制甚于学校,因此,英国政府也把家长置于儿童教育与福利事业十年规划的中心。

《儿童计划》重新划定了家庭与学校的边界,要求每个学校组建家长委员会,以方便家长就学校的管理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成立一个全国性的家长政策咨询小组。

为了实现学生从小学到中学的顺利过渡,政府承诺在新生入校之前,每位家长都会接到中学教师打来的电话,家长们还将受邀到学校了解情况。

《儿童计划》还要求学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教师要跟家长保持经常性的电子邮件往来,通报学生的进步情况,而不像以往那样每年举行一次家长会,发成绩报告单。学校还要建设性能稳定的网站,以便让家长每日登录,了解子女是否出勤。对于家长的投诉,学校将执行一套新的规则。

目前记录儿童从出生到5岁时的体重、身高以及接种疫苗情况的“红宝书”,功能将进一步扩充。将来,“红宝书”上会有孩子的学习成绩和体育记录,伴随孩子的整个求学经历,为家长提供全面的信息。

《儿童计划》还将为每个中学生安排一位导师,导师不仅要指导学生的行为举止,还是家长的学校联系人,如果学生成绩出现下降,将会立即采取措施。

学校职能发生重要转变

英国政府希望学校把社会对儿童及家长的各方面服务和支持都聚集在学校周围。具体说来,在未来十年,政府希望心理健康机构、家教辅导班、各种咨询中心都位于学校附近,所有新建学校都应该考虑把其他公共服务项目都纳入到校园里来,包括警察局、诊所、图书馆、体育馆,并让社会工作者进入学校。

鲍尔斯大臣说,21世纪的理想学校是社区的中心和重要资源,将为儿童生活的所有方面提供服务,而不仅仅是对他们进行教育。学校将和家长、服务机构一起联手协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行动。

这些举措是工党此前拓展学校职能的思路的延续。让警察常驻校园,不仅能为学生提供正面的角色榜样,还能有效地预防学生的反社会行为。

校长持保留意见

英国的校长们虽然支持《儿童计划》,但对它给学校带来的过重负担表示担忧,认为学校不能为其他社会问题的解决承担责任,并希望政府不要事无巨细地对学校进行过度干预。

学校与学院领导协会(ASCL)秘书长约翰・敦福特说,“计划”对学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学校需要获得来自公共服务领域的全方位支持。

“对于儿童的全面发展,学校是乐意承担责任的。但学校必须要能把他们的主要任务聚焦于高质量的教育。”敦福特说,“如果学校被置于为了儿童的社会改革的中心,那么,学校和校长身上的担子就实在太重了。”

他还说,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总倾向于使用最容易得手的工具,而太多的时候,学校就成为这样的工具。“这在《儿童计划》的实施中千万不要再发生。”

英国的儿童事业呼吁者对这个计划表示欢迎。“儿童协会”的总裁鲍勃・雷特梅尔说:“所有人都要承担起对儿童的责任,我们看到,《儿童计划》超越了教育,将父母参与、玩耍等重要问题也纳入进来,这令人十分振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