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丹总统获颁社会工作协会“荣誉会员”称号

杨雪慧 2008-04-21 09:00   联合早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纳丹总统为本地马来西亚大学社会科专业文凭课程首批学生,28岁的他在1954年以特优成绩毕业,并且他以海员福利为主题的毕业论文更获得学术界好评。

许多人或许知道纳丹总统曾担任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与驻美国大使,并在国防、内政、外交等部门服务,不过他的公共服务生涯起点其实是担任医药社工,而且是当时医院里第一个男性社工。

纳丹总统在昨晚举行的社工日晚宴上,获得新加坡社工协会颁发“荣誉会员”(Fellow)荣衔,表扬他为社工行业、社区与国家所作出的贡献。他的社工生涯故事就记录在“A World To Change:Inspiring Lives in Social Work”一书里,书里还有另外24名社工的故事。总统昨晚也为这本书主持推介仪式。

纳丹总统进入社工行业可说是无心插柳。他坦言,他是在并不十分了解课程内容的情况下成为本地马来亚大学社会科(Social Studies)专业文凭课程首批学生,只是为了继续深造。 不过,28岁的他仍在1954年以特优成绩毕业,他以海员福利为主题的毕业论文更获得学术界好评。

毕业后,他先后被分配到陈笃生医院、板桥医院、特拉法之家(Trafalgar Home)与中央医院担任社工一年,服务对像分别包括肺痨、麻风病与精神病患者。

他在晚宴前受访时说,当时社工在医院的地位并不很明确,主要任务是帮助即将出院,要回到社会生活的病人寻求经济援助。当时,失业、贫困问题非常普遍,许多病人单身,举目无亲,而且社会也缺乏安全网,资源不足,身为社工的他与病人一样感到无助。

总统说,在这个情况下,他在遇上能了解他的工作难处与处境的医生时会得到鼓励,尝试做得更多,不过这样的医疗人员少之又少。“他们大多数都觉得你很烦,因此工作上的挫折感非常大。”

随后,他的大学论文获得首席部长马绍尔赏识,到贸工部担任第一名亚洲海员福利官。他曾跟随400名海员从秘鲁(Peru)首都利马(Lima)航行到纽约去,在途中逐一向所有海员了解他们为何赌博、不守纪律,尝试解决问题。他说,当时的海员都认识他,他对能协助解决劳资问题,满足感非常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