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国际社工联秘书长罗伊·特鲁尔在社工联大会的报告

2014-07-28 11: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国际社工联大会于7月6-7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会议,并审议通过了国际社工联主席、秘书长以及各部门的总结报告。本文是国际社工联秘书长罗伊·特鲁尔的主题报告,他看好中国社工的发展。

国际社工联秘书长 罗伊·特鲁尔

亲爱的国际社工联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们,很荣幸能够在全体会议上作这个报告。

我想以全球层面的社会工作开展情况的简要概述作为开始。

社会工作是发展中的一门专业。10年前,国际社工联大约有63个会员国,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110个。社会保护系统对于保证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和良好的经济运行是非常必要的,这已经是相当一部分国家的共识。这被来自哈佛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所证明,他们认为在社会保护系统中每投入1美元,在经济方面的回报就可达到3美元,同时,人的寿命越长,意味着伴随着更少的健康问题,越没有压力和犯罪问题。

在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初始阶段,社会工作者们就本能的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像我们已经认识到的:对你的健康影响最大的因素不是医疗,而是你生活的社会环境。

如今,许多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提高了对社会健康的关注,这一观点现在是主流,由世界卫生组织已完成的实例所支撑。

在国际层面正在形成一种向社会保护系统投资的趋势,以保证更稳定的经济环境。我们已经看到,在亚洲和非洲我们的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未来几年,只在中国一个国家,就将有大量的专业社工出现。

这对我们的事业是十分有利的;这意味着我们的方法是有效的。我们相信相互依赖的社会团体的力量和我们既有的经验。我们拥有适用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来给个体、团体和社会带来重要的贡献。因此我很有信心我们将变的十分强大,不仅仅是对于未来的几年,对下一个时代而言也是如此。

但是我们在欧洲的一些国家的成员有不同的意见。许多国家在世界银行的影响下实行了紧缩的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都在经历这一影响。紧缩的政策是经济范畴的,它削弱了社会保护系统,同时减少了工资和津贴。这将带来长时间的影响,给这些国家的人们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同时不利于经济复苏。

这些国家的社会工作者在这种不利的经济理论的影响下工作。例如在希腊和西班牙出现了一种新的现象,中年男人自杀的比例提高,因为他们没有工作,没有能力供养自己的家庭。欧洲精神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玛瑞亚·尼曼指出,失业率每增加1%,自杀率的增长大约与之持平。在一个家庭中的父亲和丈夫自杀后,意味着来自感情上的压力和来自其他方面的支出都会显著的增多。社会工作者们对这样的家庭进行服务,防止出现失控的局面,并且尽量减少对下一代的影响。

所以在全球层面上,我们,作为社会工作者正在目睹着一场角力的现象,这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工作。一些国家正减少在社会保护系统中的支出,而另一些国家正在发展他们的社会保护系统。让我们分别看看不同的影响:

冰岛被有史以来最大的银行危机所影响,但是民众和政府没有选择紧缩的政策,冰岛在这一关键时期反而加大了社会保护方面的投入。结果冰岛人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和危机到来前一样,没有受到影响。同时经济也开始复苏,在强有力和稳定的社会基础上,经济持续复苏。然而,虽然希腊的经济危机在初始阶段比冰岛的要小得多,但随后艾滋病的发病率增长了52%,疟疾再次蔓延,凶杀案和自杀的数字也在增长,这都是因为社会保护系统的投入被削减。国家的经济状况急剧下降,外来移民和残疾人的人权被损害,因为他们被错误的归结为是社会的麻烦所在。

这些例子告诉我们,我们的目标是指向未来的,我们继续倡导建立强有力的社会的保护系统,是需要建立在社区控制、人权和社会平等的基础上的。

我很高兴的看到,我们已经从瑞士成员那里获得了一项提议,我们应该提出国际社工联关于社会工作者在社会保护系统中的作用的指导原则。因为我们知道在政府的社会保护系统中社会工作者的作用不仅仅是被动的。

在世界层面,社会工作这项职业正在发展壮大。社会工作者被广泛的需要,同时我们的专业认可度继续得到加强。我们必须继续去支持我们的成员,向正在经受经济紧缩中的成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国际社工联欧洲成员最近加入了橙色的浪潮。在西班牙,由社工领导了一项运动,这项丰富的、非暴力的定期的抗议形式给了民众和社区以“西班牙的希望”。这项运动提出人民要关心彼此,并对积极的未来抱有共识。没有橙色浪潮的倡议,社会服务将会被削减,导致更多的死亡、更多的疾病和更大的绝望。

我们来看看在拉美地区我们的社工成员的积极工作,他们跨地区的建立和增强民主的社会保护系统,同时促进工作环境的改善和工资待遇的提高。这个月,巴西还生活在贫困中的民众在世界杯期间提出抗议,直接表达对建立强大的社会保护系统的需要的呼声。

我们继续来看看在非洲的我们的成员的团结而坚实的工作,他们最近在国际社工联论坛上联合,给他们的政府和联合国发出信息。对他们的政府,他们认为这一地区10年的经济发展没有带来社会的发展,反而带来了更大的社会不平等。对联合国,他们表示国际框架工作需要停止跨国公司和一些其他国家为了避免在本国交税而从非洲大地上攫取矿石。这样的避税额是很大的数字,比非洲得到的所有支援都多,我们的成员正在积极的需求公平的环境,一个让他们的人民能够平等和公正生活的环境。

我们继续来看北美地区的成员的工作。美国的社会工作者积极的支持和促成了平价医保法,目的是使每个人都能得到健康服务,而不仅仅是那些负担得起费用的人。同样,我们加拿大的成员正在促进一项国家范围的公平框架工作,继续促进他们的本国人民的权利的实现。

今年国际社工日的活动,几乎所有的国际社工联成员都将世界社工日的主题翻译成本国语言,共同传达一个主旨“社会工作是解决经济危机的途径”。我们已经在国家、地区和世界层面提出了这一观点。

另一个关于国际社工联团结协作的例子是成员们对菲律宾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和支持,他们英勇的抗击毁灭性的台风灾难。一项基金在倡议下成立,来支持我们的菲律宾成员,首先是基础性的支援,然后是对创伤的恢复和护理方面的支援。国际社工联亚太地区直接响应,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每个人都是家庭中的成员,应该照顾彼此。

7月9日,我将很高兴的和国际社工院校协会和国际福利理事会共同宣布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报告。这是一份基础性的文件,使我们社会工作的主张纳入政策领域。

我们和我们的伙伴每两年形成一份报告,我们现在建立了在每届世界大会上提出这份报告的机制。

每一项进展都是我们专业化前进道路上的基石,引领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在这一届全体会议上,我们将共同审视社会工作的国际定义。我们将讨论新的政策使社会工作在保护人民的权利方面更有成效。我们将把我们的政策付诸行动,我们将欢迎新的成员,他们的经验和声音将丰富我们对社会工作的实践和方法的理解。

国际社工联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们,我们有挑战,我们将通过全体会议讨论这些挑战,同时,我们取得了很多成就,这些支撑着我们去构建一个越来越积极的未来。

谢谢大家!

本文为社工中国网独家特约翻译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刘嘉为此文所做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