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雪松:社会工作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2020-11-25 09:51   上海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何雪松教授表示,社会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创新举措,是社会工作中国实践的具体形态,是社会工作上海模式的表现形式。

近日,第五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在上海世博馆启动,本次社工节以“人民城市•青春社工”为主题,充分展现了社会工作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出席此次社工节,并发表了《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模式创新》主题演讲。何院长从三方面详细讲述了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发展:上海市如何推动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发展?青少年社会工作中蕴含着怎样的理论创新?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未来是怎样的?

微信图片_20201125094839

何雪松教授从疫情这一众所周知的议题切入,他指出,疫情期间很多社工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出人出力上前线、隔离病毒不隔爱”,这是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响亮口号,诠释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他们关怀着疫情中受困的每一位青少年,关心了近万名青少年,体现了人民城市的温度,这可以说是上海青少年社工模式创新带来的积极效应。

微信图片_20201125094843

一、体系构建

我们知道,上海的社工是在2003年就开始启动了,这是中国大陆社会工作先行先试的主要场域,开启了国内社会工作制度化的先锋。我要说的是这样的体系建构非常不容易,我尝试把它总结为政策创新、社会创新和知识创新的融合。为什么青少年社会工作会率先在上海推出?这是因为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在这里我们不但看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也涌现出了很多社会问题,像前面影视片里面的阳阳,这样的年轻人在社会中不是少数,他们的需求、他们所需要的服务是传统的服务框架不能提供的,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上海率先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迫切的,体现了上海社会体制改革的胆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委政法委、团市委率先成立了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中心的成立是国内第一批成建制的社会工作机构的肇始,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稳定地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为青少年群体提供高品质的专业服务,各级团干部也亲身下到一线,我们高校的老师也参与其中,无论是机构的管理、培训、督导、项目策划,还是调查研究,都在传播社会工作的理论和知识。广大的一线社会工作者,就像前面的视频所说的,陪伴一个年轻人18年,这体现的是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坚守和对这个社会的使命

微信图片_20201125094846

我们的社会工作发展有很多主体都参与其中。我们在座的很多领导、专家教授都参与其间,虽然我们可能都变老了,但是不变的是我们对专业的坚持和推动,我说这是政策创新、社会创新和知识创新,这是引入了一个新的专业在社会治理体系里面的先行先试的政策创制,不单是一个专业,因为我们要创造政策,要有社团,要政府购买服务,这是建立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创新,我们要有新的社会组织,今天称之为社会服务机构,但是当初的探索是非常不容易的,实属有很多的突破。市政法委、民政局都参与其中,这体现了社会创新。同时我们也是从引进学习,在实践摸索中不断践行理论自觉的知识创新,我们知道最初的知识都是从西方和港台引进的,我们边干边学,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到今天我们可以说我们有一些自己本土的探索了。总结一下,我认为上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是“政府+高校+社会组织”共同承担的“知识-社会-政策企业家”的职责而实现的政策创新、组织创新、知识建构,由此形成了一个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共同体。我今天看到长三角青少年社会工作的联盟也在建设,也就是说我们的共同体在不断扩大,这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201125094850

二、理论阐释

从理论上我把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创新称之为发展型的社会服务共同体。我们服务不单是社工在做,正如图片中所展示的,青年委员们也在出力。一些企业、基金会也在提供资源,说明很多的主体都被我们引进来了,我们不但在上海做社工,我们还在帮助推动社工的发展。所以,我把这个模式总结为三个特点:第一,它是强调主体性的,这里的主体性不单是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的主体性,也是每一个青少年的主体性,也是每一个社会主体、市场主体、政府主体的主体性,甚至也是社会文化的主体性。而社会工作者所要做的就是激发每一个主体的优势,来共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01125094854

第二,我认为这样的模式是发展取向的,我们充分地相信每一位青少年都有潜能,我们要激发他们的潜能,给他们成长的机会。我们无论是法院还是检察院,他们都希望给每一个年轻人以发展的机会,就像这个图片里面的甜甜,她曾经是社工的服务对象,但是后来她成长为一位社会工作者,我们看到社工有这样的成长都非常高兴,这就是中国社会工作的精彩故事。 

第三,这个模式是重视建立行动网络,因为我们希望调动所有的行动者来参与推动青少年的发展。所以我们不仅仅是青少年社工,而是要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来帮助这些有需要的青少年。我非常的高兴地看到,我们的青少年社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还看到很多明星也在为我们青少年社工点赞,我希望他们不但点赞,以后还可以出钱出力,我希望李佳琪下次不仅是带货,也给我们带带社工,我希望这些明星可以告诉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我们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告诉他们可以读社会工作专业,也可以为专业出钱出力。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发展型的社会服务共同体。 

三、未来发展

上海的社工青少年社工未来怎么发展呢?我觉得发展需要靠我们共同建构,因为在上海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共同体,我们也有了发展型的社会服务共同体,这条路我们一定要走下去。

微信图片_20201125094858

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谈未来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第一个词成熟,第二个词定型,第三个词创新

第一,所谓成熟,希望社会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人民城市建设,以及城市治理的转型升级中要有体系性角色。也就是说党和政府要办什么事的时候,要想到有社工力量,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好地思考怎样在大的格局里面有大的作为,我们同时也要思考怎么样在理论上提升,把社会工作里面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变成模式、变成理论,变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西。我们今天正在尝试做这样的工作。

第二,要定型,所谓定型,就是说我们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要纳入基本的公共服务体系,要纳入政府的公共财政预算。所以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今天有人大、有政协的领导都来参与,我希望这些领导都为我们社工呼吁,要让社会工作真正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体系里面,在公共服务体系里边变成重要的元素,我们也希望社会工作者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因为我们传递的是关怀和温暖,我们是在争取每一位年轻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做这样的工作就是为了每一位年轻人,我们也需要把青少年社会工作跟党和团的青年工作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我们也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考虑,把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跟其他的服务进行连接和联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定型的体系化服务。当每一个年轻人有需要的时候,他会第一时间想到青少年社工,我觉得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第三,即便是成熟了,定型了,也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创新,我们非常需要创新,因为这个社会在不断的发展,这个社会在不断的前进,我们的社工也要面对紧跟甚至引领社会发展的潮流。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去帮助更多的青少年成为人民城市的建设者,让青少年的声音可以被听到,可以被重视,我们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可以在其中承担或者发挥怎样的桥梁作用,我们的社会工作者也要思考怎样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影视里面的明星,每个人都有千万的粉丝,我们怎么能跟他们结合,可以影响更多的人。我们怎样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AI等新的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社工获得新的发展,只有我们不断创新,才能推动社会工作的实践模式不断变革,以及理论不断得以总结提升,我相信这对社工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在座的青少年社工们,你们在一线的经验,是我们理论总结的“富矿”,我相信每一位社会工作的管理者、教育者、领导者都有这样的理论自觉,共同建构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体系。

何雪松教授表示,社会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创新举措,是社会工作中国实践的具体形态,是社会工作上海模式的表现形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