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 社工 企业骨干融合助推企业社会工作开展

马科 2014-08-18 09: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国内企业中开展社会工作是一个新领域,不能照搬欧美或者国外的模式,应该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探索。在企业中开展社会工作要员工欢迎,老板支持,符合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

原题:党员 社工 企业骨干 三员融合助推企业社会工作开展

在国内企业中开展社会工作是一个新领域,不能照搬欧美或者国外的模式,应该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探索。在企业中开展社会工作要员工欢迎,老板支持,符合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

国有企业一般都有党组织或者重新成立了党组织,现在非公企业很多也成立了党组织。社工是专业助人者,而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社工的专业方法为人民服务,说明二者有一致性,把党员,特别是那些在企业中从事为员工服务,人力保障,企划部门的党员可以优先鼓励成为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鼓励一定规模的企业对取得资格证的员工加薪或者纳入一定的社会组织,有政府出资补助。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让党员发挥作用,这个可以和社工结合起来,在小微企业中开展服务出资人,企业管理者等,员工,还有他们的家属的服务,属于服务小微企业,对于小微企业除了资金税收的支持,为小微企业提供企业文化建设,员工心理疏导也很重要,但小微企业没有财力和能力去做,这都迫切需要国家出手。以相关志愿者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为依托,规范志愿者的注册和管理,党员带领职工群众,社工带领义工,党组织支持社工开展工作,社工协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用专业方法服务群众。把积极为党员群众服务的党员发展为社工,认同党的纲领和章程的优秀社工也可经组织程序吸收到党内。这些专业的社工服务也可以由政府购买,既扩大了企业社工的范围,也解决了非公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问题。

这些企业党员社工,也可以培养成为企业骨干,党组织可以把这些优秀的党员社工向企业推荐,企业也肯定乐意用这些既是党员,又是专业的社工人才去做企业相关领域的工作,也就实现了从政府购买服务到企业自主购买社工服务的转变,既贯彻了党管人才的原则,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给企业使用,也让普通党员多了一个发挥作用的途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