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服务就是参与社会治理

王思斌 2015-03-02 09:26   人民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治理是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对社会领域的治理。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者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在社会治理体制创新过程中负有重要责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会治理是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对社会领域的治理。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者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在社会治理体制创新过程中负有重要责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一般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相比,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有其显著特点,即以服务的方式参与社会问题解决和良好社会秩序建构,从而实践着服务型治理。服务型治理是通过提供专业化、人性化服务,解决困难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群体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解决社会矛盾、弥合社会裂痕、促进社会融合、建构良好社会秩序而实现的治理。具体来说,服务型治理主要通过以下一些形式促进社会治理。

通过对困难群体的直接服务解决社会问题。为困难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通过这种服务帮助服务对象克服困难、走出困境,同时协助他们实现社会关系和心理上的发展,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

通过政策性服务促进政策资源使用。通过向服务对象介绍相关政策和规定,使他们了解政策规定及其意义,增进他们对政府行为的理解。这有利于服务对象更充分地利用政策资源,在政策框架内满足自己的合理需求,同时减少因不了解政策而产生的抱怨和不信任感。

通过反映服务对象的诉求参与治理。一般说来,困难群体反映诉求的机会少、渠道窄。社会工作者可以在服务过程中鼓励服务对象表达自己的需要,并向有关方面反映诉求。这有利于政府和有关方面了解民意,及时回应现实和潜在的问题,化解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公正。

通过政策倡导解决不合理问题。当社会上存在较为严重的不合理现象时,社会工作者以其掌握的丰富扎实的资料,分析和揭示社会问题的严重性,呼吁政府修改已有政策或制定新政策,避免问题恶化。政策倡导是服务型治理的重要方面。

通过服务增强民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社会工作不但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基本生活问题,而且致力于服务对象自我意识提高和能力发展,其中包括社会参与能力提高。民众的社会参与意识和能力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水平也会相应提高。

通过服务传播和倡导协同合作精神。社会工作可以说是一种善行、一责任,社会工作者通过动员社会资源、挖掘服务对象的潜力,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在服务中倡导理解包容、协同合作的精神并积极践行,实际上也是在传播和倡导善的、建设性的社会治理文化和价值观。

进一步搞好服务型社会治理,需要在外部条件和内在能力方面作出努力。在外部条件方面,应建立科学系统的社会保障制度,同时将人文关怀融入社会保障服务。这要求将社会工作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以使社会工作能在制度框架内与其他力量协同发挥服务治理的作用。就内在能力而言,社会工作者要积极了解和熟悉社会政策,深入实际了解城乡居民的现实需求,及时有效地开展既坚持政策又具有人文关怀的服务。同时,要善于将帮助困难群体和协助其发展、解决现实问题与倡导政策改进、解决社会矛盾与促进社会和谐很好地结合起来。

(作者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