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2014-06-03 11: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维护社会的稳定,不仅需要警察、军队,还需要经过专业学习的社会工作者。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在群体性事件发生前、中、后及时解决问题。在预防恐怖袭击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在事件发生前通过多渠道、多种方式,预防恐怖袭击的发生。

社工中国网消息:根据社会科学院的统计,我国每年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可达十余万起,接连不断的群体性事件对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带来巨大的威胁,造成了很大的不良社会影响。在我国,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主要是指由某些社会矛盾引发,特定群体或不特定多数人聚合临时形成的偶合群体,以人民内部矛盾的形式,通过没有合法依据的规模性聚集、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群体活动、发生多数人语言行为或肢体行为上的冲突等群体行为的方式,或表达诉求和主张,或直接争取和维护自身利益,或发泄不满、制造影响。目前,除了接连不断的群体性事件对维护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外,还有日益猖獗的恐怖袭击,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接连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案,给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通过分析我国近20年的社会发展历程,我国外部环境基本以和平为主调,没有发生战争。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因素主要在国内,一个是接连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另一个就是日益严峻的恐怖袭击。纵观近年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社会性矛盾没有及时调解或者无法调解,导致发生群体性事件;第二,基层组织没有及时发现和调解基层中存在的问题,这个在一些县城比较多,尤其是一些基层的社区或者村委会没有及时解决问题,或者工作不负责做等事件闹大;第三,行政机关公职人员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未能及时、公平处理问题,没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直接导致了群体性事件的爆发;第四,政府或者基层自治组织的领导者在调解各方利益时没有把公平坚持到底,或者直接发生一些利益输送,导致群体性事件发生;第五,一些人存在这样的错误的思想:凡事只要去政府院子闹就会解决。这种思想极其不正确,对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也对于法治中国建设没有好处,对于公民自身也没有好处。

在我国,除了群体性事件,还有就是恐怖袭击。今年以来,我国接连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几百人受伤,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给人民出行和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梳理这几起恐怖袭击事件,发现近年来恐怖袭击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家族式恐怖袭击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反恐力度,信息情报搜集能力加强,异姓名的恐怖分子活动减少,家族式更容易隐藏,更加的隐秘。第二,深受恐怖极端思想影响,基本上所有的恐怖分子都曾看过恐怖极端思想的光盘,接受了极端思想的洗脑。第三,恐怖分子多隐藏于偏远的社区和村庄,不易被发现。第四,恐怖分子的袭击对象主要是小孩和老年人,这些人群自我保护能力弱,易攻击,做案地主要是选择这些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