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日间照料中引入社会工作的探讨

孙铁林 2014-05-28 15: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照顾,社区日间照料就是为那些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的子女提供了一种很不错的选择,是我国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

社区日间照料中引入社会工作的探讨子女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尤其是那些城市上班族。社区日间照料就是为那些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的子女提供了一种很不错的选择,是我国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专业社会工作作为服务社会、发展社会的专业和职业,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发展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专业社会工作者针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比较明确的服务对象,从促进老年人和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角度,依托他们的专业性重点做好宣传者和引导者、组织者、资源提供者、心灵倾听者、服务提供者五个角色,促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健康运营。

【关键词】社区照料;社区工作;社会工作

一、 引入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得到照顾。在城市,不少年轻家庭需要同时承担四个老人的养老和小孩的上学,他们不仅要承担沉重的经济压力,还要应对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小孩的问题,小孩可以送到学校,但老人怎么办?养老院是一个选择,但不少家庭都没有选择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一个是因为他们内心不愿意让老人生活在那,思想上过不了那个坎,还有一个就是经济负担,目前在城市中条件比好点的养老院收费都比较贵,一般条件的家庭很难承担,条件不好的养老院,收费低,但子女内心不愿意让老人住到那。老年人考虑到子女工作忙,负担重,很多时候选择照顾家庭,他们不愿意让子女为自己花钱,不愿意去住养老院。很多老人经常天天呆在家里,他们白天的生活就是看看电视,在屋内走走,晚上等着子女回来是他们一天生活中唯一的期盼。久而久之,他们不愿意去外面,他们变的寡言少语。心理学医生通过调查发现不少老人因为长时间寡言少语,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心理疾病,这些疾病不会很快影响到他们的身体,但精神上的疾病会让他们的生活质量降低不少,虽然他们衣食无忧,但他们并不快乐,他们的精神需求没有得到慰藉。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