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日间照料中引入社会工作的探讨(2)

孙铁林 2014-05-28 15: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照顾,社区日间照料就是为那些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的子女提供了一种很不错的选择,是我国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

严峻的老年人养老问题一定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社会关注度非常高,不合理的应对措施引发的社会性事件也不少,老年人能否在晚年可以安享晚年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是一种介于专业机构照料和家庭照料之间的新形式,对于社会众多独居、“空巢”老年人来说,由于退休金不高,加之老人恋家思友的街坊情结,他们宁肯“独守空房”,也不愿到养老院。而对于一些子女工作繁忙,白天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的家庭来说,“日间托老”也不失为一种“两全”的养老服务方式。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的建立不仅为政府减轻了压力,也使老年人切身受益,为社区养老事业搭建了新的平台,为社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社区日间照料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了一种很好的补充,但在具体的运营中出现了不少问题,我认为很必要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中引入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是一种不以营利为目的专业的助人自助活动,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和专业的职业。著名社会学家王思斌对于社会工作的解释;“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这个定义指出了社会工作的本质是一种助人活动,即以利他主义的价值观为主导的帮助他人的活动,其特征是提供服务。更确切地说,社会工作是一种科学的助人服务活动,它不同于一般的行善活动。这个定义还指出,社会工作以受助人的需要为中心,并以科学的助人技巧为手段,以达到助人的有效性。专业性和利他性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特点。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中引入社会工作,就是要依托社会工作的专业性针对中心运营中存在问题,进行专业指导。同时要依靠社会工作的利他性可以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发展志愿者组织,积极开展社区服务,为社区中有需要的老人和儿童提供服务,促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长久健康运营。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