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日间照料中引入社会工作的探讨(5)

孙铁林 2014-05-28 15: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照顾,社区日间照料就是为那些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的子女提供了一种很不错的选择,是我国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

四、 三点注意

1、  社区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的关系,社区社会工作站属于社区的一个组织,是为专门为引入社会工作者而设立的,社区社会工作站是对社区服务功能的一个补充和强化。社区是指人们共同生活的一定区域,也成为占有一定地域的人口集中体,它由五个要素组成,分别是人口、地域、制度、政策和机构。社区范围大,组织机构多,可提供的服务多,社区社会工作站只是他的一个组织。

2、 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职责不同。这一点在具体工作要注意,不要把社区中所有的工作都当做是社会工作者的职责,也不要把社会工作者的职责错误的给予社区工作者,在一些地方社区管理者把很多行政性工作给予社会工作者做,这是不对的,这样会造成社工该干的工作没有精力去做,该搞的服务,没有搞好,对整个社区服务效率的提高没有好处。虽然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部分、一种方法,但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宽广性和服务方式的多样性都决定了他不是一项简单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工作,社会工作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因此,在具体工作中要明确各自职责。

3、 社区社会工作站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关系是相互联系。两个是独立的机构,都归属于社区,是社区服务内容,对整个社区服务功能的发挥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社区社会工作站把促进社区日间照料发展做为本机构的一个目标,从他们专业的角度针对存在问题,提供合理建议和意见。同时社区日间照料又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岗位和机遇。

五、 总结

社区日间照料是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在晚年可以安享晚年提供的一项惠民措施,在中心运营中要积极引入社会工作者,利用社工的专业性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居家养老服务,及时解决可以出现的问题,依托社工在服务领域的宽广性和工作方法的多样性根据老年人的情况制定个性化服务,同时积极引导发展志愿者组织和老年人协会组织,积极宣传“社工+义工”的发展模式,引导志愿者组织为老年人和儿童提供多种服务内容,在提供服务内容时不仅要满足老年人的物质需求,更应重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从政府角度,应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扶持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和资金投入力度。社区社工在工作要明确职责,牢记工作理念,积极借助社会力量,促进社区照料的健康发展,努力为本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良好的生活环境。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