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昌洪:社区养老服务还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徐昌洪 2014-07-24 08:5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前,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主要是政府根据规划从上而下推进的,即政府始终发挥着主导作用,依靠强大的行政组织、行政资源、行政力量和行政方式来推动更多体现的是政府的需要,而不是老年人的需要。

养老服务作为社区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最近几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依 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理念落后。社区养老服务往往根据主办者的主观意志来开展工作,忽视了老年人的需求,造成有的服务设施成了摆设,其中有的面积还很大,但没有什么人气,空荡荡的,这与日益增长的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形成了反差。二是方法简单。常常 “包办”、“代替”,无限强化政府、社区的责任和主体作用,忽视老年人自身具有的能力和参与积极性。三是功能单一。在社区日间照料室,老人们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其他的项目很少。四是队伍缺乏。在社区从事养老服务的主要还是政府干部、社区干部,其次是志愿者,缺乏专业的服务人才’,也缺乏专业的服务组织。

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有体制上的原因,另一方面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具体表现在:

服务需求不清楚。现在,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统一要求“四室一橱”,我们设立的这些设施、项目是不是老人需要的,值得思考。在具体釣社区里面,老年人 的需求是什么,基本没有进行过调查了 解,设施的建设、项目的设置、工作的开展都是根据政府要求来确定的。政府有要求、有规定,就照着这些要求规定做,很少考虑老人实际上需要什么服务9这导致老人有的需求社区不能满社区提供的服务老人不一定需要。

功能定位不准确。社区养老服务工 作究竟是什么功能定位;目前还不是很明确。所谓功能定位,简单的理解,就是我们要干什么,也就是说,社区养老服务主要干什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还不十分清楚。比如,我们是提供“养老”还是提供相关“服务”,是政府、 社区“亲自服务”还是组织动员社区力量、社会资源来“协同服务”,还是发动老年人来“参与服务”。这是我们需要明 确的。

目标群体不明确。所谓目标群体,就是社区服务的主要对象是谁?当然, 所谓养老服务,目标群体肯定最老年人, 而且,我们也把社区养老服务定位为“普惠型”,就是将社区所有老年人为服务对象。而这些老人里面也有分类,其中, 大部分是有生活能力而不需要“养”的, 需要“养”的只是“三无”老人廉能半失能老人。怎么对待那些有儿有女、身体健康的老人,应有很大的区别9这部分老人需要的是“服务”,且需要的是“参与 式服务”,而不是在家坐等服务。

空间布局不合理。我们在社区里设立了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不愿意来,除了细目单一、内容少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养老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不合理。比如楼层问题,有的设在楼上又没有电梯;老人上下不方便。比如房间问願,是不是所有社区都需要“四室一橱”,或者 说设置了“四室一橱”就可以解决老人的 所有需求了。老年入需要的东西社区没有,他当然不会来。

当前,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主要是政府根据规划从上而下推进的,即政府始终发挥着主导作用,依靠强大的行政组织、行政资源、行政力量和行政方式来推动更多体现的是政府的需要,而不是老年人的需要。

社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目前亟须做的几件事情,一是加强专业社会工作 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培育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三是孵化老年入社会组织;四是建立社区、社工、社团“三社互动”机制。

(作者系湖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