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政府和社会的边界在哪里

周亮 2014-07-24 09:0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很多社区养老服务政府无法满足,而社会组织世出现了缺位。一边是短缺,另—边却存在浪费。目前只有部分地区的部分社区实现了政府对唐家养老进行买岗,设有专职人员,但其工资很低。

政府如何支持

资金投入是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方式。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显示,政府埋单的服务平均占NPO收入的30%,NGO组织服务收费占50% 社会募集占20%。养老服务NPQ政府埋单的比例则要髙得多,中国台湾、新加坡达60%,香港特区达70%,欧洲、日本达90%以上而在我国开展基本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政府补貼平均不到收入的10%。

北京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设立在北京人口密度较大的老社区,共投资1000万元于2011年底成立。院长王小龙谈到目前的困难仍然是房租和人工问题。“一年150万元房租,外加300万元的转让费,相当于用写字楼办了养老院。政府的补贴和投资1000万元相比杯水车薪。”?玉小龙说。

"限于资金投入问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后续的服务和管理受到制约。”武汉市武昌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通过公共财政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运作的方式创建“居家养老服务网”,免费为孤寡、独居、困难老人家庭提供照应起居、买菜做饭、打扫居室等生活照料服务。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服务工时价格得到降低,不但吸引了更多老人消费,还迅速扩大了非营利养老服务的市场。近几年,该区通过持续购买养老服务,培育和发展了一批民营养老服务机构。这是政府支持社会组织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的一个样本。

在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看来, 社区养老硬件与软件应该共同提髙。在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之后,硬件设施可能在短时间内便会有显著提高,但如何使这些设施真正发挥功能还面临着问题。比如说,建立10个床位很容易,但如何使这10位 人得到应得的服务,还需要整合资源。“政府由过去直接兴办养老服务 机构、提供养考服务,转向购买服务、监督服务质量。政府职能转变空出来的位置需要社会组织填补,如何填卜需要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法规环境以灰具体可实施的方案与规则,不能让毎个参与者摸着右头过河,”杜鹏说。

目前民营资本对社区养老“望而生畏”,大多不敢涉足,阻力主要来自成本回收慢、短期难盈利;风险大,有时一个事故会拖垮一个养老机构或服务提供商;政府配套政策又不到位,如社保医疗卡还不能同社区养 ,医疗服务联网等。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老龄政策系统性不强、体系设置不健全,在制度设定层面表现为政府缺位。他解释道,社区 养老政策散见于各部门的政策文件中,缺少全局性、前瞻性、系统性的顶层设计,导致绝大部分政策处予“救火队”状态。目前,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主要依靠民政、卫生、老龄等少数几个部门推动,政策涉及范围办,实施力度弱,部门之间协作与配合不密切。

社会如何参与

很多社区养老服务政府无法满足,而社会组织世出现了缺位。湖北省武汉市目猶有5000多家社会组织,但大多数属于行业协会类,行政化趋势明显、活力不足,真正面向社区类、服务类的社会组织非常缺乏,老人真正需要的养老服务无人能提供。

一边是短缺,另—边却存在浪费。一些社区因为管理不姿、设置不合理,导致社区养老设施没有充分利用,成了应付检査的“摆设’。—些地方大力推动社区养老工作,要求每个社区有10张床位,供日间照料。为了达标,社区花资金配备床位、空调等,有的甚至将社区会议室进行改装,摆放床位6但由于没有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到运转机制中,社区的工作人员文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老人,很多日间照料室只能作为打牌、看电视的娱乐室。有的甚至没有老人来,设备赴于闲置状态。

香港的无国界社工湖北办事处主任吕安安认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在社区养老中除提供养老服务外,还应提供“社区需要评估”,帮助政府了解及掌握民情需求,制定符合本区所求及发展的政策。此外,还可以协助社区老年人了解政策、本社区设施及服务;增强老年人了解自身能力与角色、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认识,促进邻里关系与社区和睦。

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社区也引入社会组织提供了养老服务,除了存在需求和服务不对的问题外,服务人才匮乏也是让社会组织无法发挥效能的原因。社会组织招聘的基本 是“4050”下岗人员,或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大多文化程度较低,只能提供”些最基础的生活服务。而社区养老的精神慰藉需求逐年增多,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无法提供。此外,养老服务行业收低的收入和社会地位,也难以吸引具有-定素质的人从事此行业。

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袁妙彧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只有部分地区的部分社区实现了政府对唐家养老进行买岗,设有专职人员,但其工资很低,只有1400元至1500元。“低工资和多元化的养老服务要求相比,能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是不现实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