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如何更快捷的进入社区开展服务

张伟 2015-09-07 09: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点工作领域之一,其对象是整个社区,因此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之前,最首要的任务是让社区中的组织、居民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同时也让居民了解社工组织、社会工作者相应的角色和职责,接受社会工作者对社区的介入,与社区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点工作领域之一,其对象是整个社区,因此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之前,最首要的任务是让社区中的组织、居民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同时也让居民了解社工组织、社会工作者相应的角色和职责,接受社会工作者对社区的介入,与社区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让社区组织、社区居民认识自己,更快捷的进入社区开展服务。

掌握社区地理环境及其人口状况

社区地理面积和地理资料等,一般通过政府网站可以查询到,主要包括区位与边界、社会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等。人口状况主要包括数量、性别比例、年龄分布、群体特征等。这些资料可从居委会或者在走访时获得。通过对社区地理环境及人口状况的了解,可以更深入的了解社区,由表及里。

社区内的资源

社区内的相关资源,包括公共设施、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商场等。社会工作者在日常的工作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社区资源。一是相应的设施和位置在日常运作中对社区居民的影响;二是社区内相关资源的利用情况,是否能够合理利用。三是社区居民的参与状况;四是相关设施及资源的管理情况。

积极了解社区内相关权力结构

了解社区内的权力结构,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社工组织在入驻时就需要与街道、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可以以访谈的形式进行,主要了解社区内企事业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通常,这些组织的领导人,在社区有很重要的地位和发言权。社会工作者在日常的工作中,通过拜访的形式,去积极了解这些人群,同时在社区服务中,积极参与观察,看有哪些人是有一定的权威性,在居民面前能够起到带头的作用,这些都是社区最宝贵的资源,同时,也有助于更有效的推动社区服务。

了解社区文化

每个社区都有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发展历史,并在长期的积淀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虽然有些社区古老的文化在不断的衰落,但是依然是值得我们去发掘的,去复兴。如何了解社区文化,就需要社工去积极的了解社区,熟知社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需要我们去了解哪些文化具有价值、传统及受社区重视,对社区的影响是什么?二是这些文化对哪些人群有影响,主要影响的方面是什么?三是哪些习俗或者活动是社区居民普遍重视的。

积极走访社区居民

一个社区,最宝贵的资源莫过于社区居民本身具有的资源,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应该从优势视角出发,积极发掘社区居民的内在潜能,做到这一点,需要社会工作者不断的深入社区,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积极走访,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在日常“拉家长、打招呼”中,深入了解他们的需要,想之所想,做之所做。

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

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是社工组织、社会工作者接触居民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社区在节假日举办的各种传统活动,社工组织和个人尽可能的参与并亮相,因为这类活动在居民中最受欢迎的同时参与人数也多,各种社区相关社会团体代表都会出席参与,在这样的活动中,社工组织和个人能够获得最佳的时机让大家认识和了解自己。

主办社区相关活动

社区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最重要的服务之一是通过调研,了解居民的需求,同时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相关性的服务,社会工作者在入驻社区之后,争取和相关部门合作,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区便民服务,同时可出面举办一些大型活动,并邀请社区相关团体的负责人参与,主动营造与社区其他成员互动的机会,也可以借此机会介绍本机构的服务。

积极介入社区事务

社会工作者在社区中应该积极参与讨论社区事务,出席相关会议并提供意见和建议,在力所能及的的条件下,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在社区居民中展示本机构的服务理念、服务形式、资源状况和服务内容等,为今后在社区工作中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开展服务。

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报道社区

社会工作者在日常服务中,可以利用现有的新媒体对社区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定期可将服务计划和成果等进行汇编,在日常走访和拜访相关单位时,进行宣传,这样既可以增进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可以让服务达到最大化的宣传。

如何将社区工作做的具有特色及适合本土发展,是每个社会工作者在不断努力的方向,社工组织入驻社区进行服务,是一种新型的社区服务,如何更加快捷的进入社区提供专业服务,并能够让社区居民认可,是社工组织和个人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和道路之一,但是无论如何,只要社工机构、社会工作者保持一颗为民之心,真诚的态度去服务居民,最终也会收获满满!

作者:深圳市罗湖区嘉北社区服务中心   张伟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