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社工谈|社工发展“求同尊异”可否

勿言 2015-12-21 09: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万隆会议”上,我们伟大的周恩来总理以“求同存异”四字方针赢得了世界的赞赏和佩服。今天社工们怀着“助人自助”的初衷,奋斗在助人的战线上,都是为了同一个梦想,可能在发展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的道路。面对未来社工的发展,在助人初衷不变的前提下,社工发展“求同尊异”可否?!

作者:勿言

最近看到一些有关于社工发展的消息和文章,发现同行之间的观点有所不同。作为一名在校的学生,一名热爱社工的学生,一名关注社工发展的学生,我觉得有权利也有义务谈一谈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高校作为社工人才的主要储备基地,对社工未来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过本人未出茅庐,幼稚之处还请大家见谅。据我了解,有关社工未来的发展有这样几种不同的看法!

其一:社工的发展是否需要“造血”?目前社工机构运营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的拨款。最近几年政府拨款的金额持续递增,可见政府对社工发展的大力支持。但是由于机构数量的增多,社工从业人员的增加,政府的资金好似“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机构生存发展的需要。中国人多事多,花钱的地方多着呢,政府也不能都把资金放在购买社工服务上面啊!面对现在的经济形势,面对国家战略转型的需要,所以政府拨款有限,能让社工温饱已经不错了。如果想让政府满足社工小康生活的需要,未免就有一些“强政府所难”了,所以社工要理解政府的心情,理解万岁嘛!但是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社工也不例外。

所以有些社工提出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增加机构的自我“造血功能”。在减轻政府资金压力的同时,也能提高机构和社工的工资待遇。观点一出,有人赞同,有人反对。有文章论述“社工造血,为时尚早”,至于为什么尚早?文章解释保留人才方为紧要,至于怎样才能保留人才,文章倒没有提,不知是忘了提,还是没法提?文章还指出,担心社工机构一旦步入市场,会改变其原有的助人本质,并指出国外社工发展也是主要依靠政府投资。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不过也不能“因噎废食”;至于国外社工机构的资金来源问题,我建议文章的作者可以看一看“社会行政”这本书,里面有一章专门讲述的是机构资金的来源。

人民公社化时期,实行“大锅饭”政策,导致农业发展举步维艰,农民饿的不行,为了吃饭“冒险违法”实行“土地承包”,结果政府推广“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农业大治。“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人担心,一旦中国经济市场化,社会主义的本质还在吗?邓小平同志试着开了一个点,“渔村”深圳转眼之间成为了全国发展的“领头羊”,如今也成为了“社工发展”的“风向标”!中国从此走向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社工发展,资金问题无法回避,美国的临床社工开展服务也不是都免费。所以中国社工的发展不妨“求同尊异”,大家都是为了社工的前途着想,只是方法不一样罢了。既然社工是“舶来品”,那么大家都有探寻发展道路的权利,不能自己不走这条路,也不让别人走这条路罢,如果这样,岂不是成了“路霸”,还有何资格再谈发展社工。当然社工机构一旦步入市场,国家也有必要尽快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

其二:关于社工的专业化问题。大家都知道社工是由欧美宗教慈善发展而来,逐渐成为一门职业,所以社工的鼻祖并不专业。专业化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也是有利于社工人才的培养和助人事业的发展。但是专业化也是有局限的,任何一种助人理论都有其局限性,都会限制助人思维的发散。理论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如果迷信科班专业,迷信助人理论,那么只会造成死的理论往活的人身上套,结果导致“削足适履”!有人之所以坚持社工专业化,是因为看到非科班的社工助人只是“应付了事”。但是却忽略了这些非科班的社工可能是有些地方政府推行“政绩工程”的“样品”,这些人本身并不是真诚的助人者!

如果有一天帮助别人都必须要考证的话,不知道该赞还是该叹!我虽未考证,但也做过考证的试题,纯理论考试而已!面对非科班的社工,科班的社工也不能都将其“一棒打死”,毕竟草根也有真心且懂得如何助人者。如果打着专业化的旗号垄断助人的权利,那就不是“专业化”了,而是“专业霸权”化了!

在“万隆会议”上,我们伟大的周恩来总理以“求同存异”四字方针赢得了世界的赞赏和佩服。今天社工们怀着“助人自助”的初衷,奋斗在助人的战线上,都是为了同一个梦想,可能在发展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的道路。面对未来社工的发展,在助人初衷不变的前提下,社工发展“求同尊异”可否?!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网站无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