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赴川培训体会

2016-11-30 09: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016年9月25日至30日,我有幸参加深圳市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赴川交流学习。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了解家乡社工发展近况的绝佳机会。这次学习之旅也正如自己所期待的那样,带来了很多惊喜。

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十五)

赴川培训心得

2016年9月25日至30日,我有幸参加深圳市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赴川交流学习。对于原本就是四川人的自己来说,这次学习让我喜出望外。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了解家乡社工发展近况的绝佳机会。这次学习之旅也正如自己所期待的那样,带来了很多惊喜。

一、接地气的服务

这次学习之旅最大的感受就是接地气的服务。之所以说感受颇深首先,本次参观的所有社工服务点,他们的服务都相当落地,包括城市里的社区,乡村里的社区。最让人难忘的是乡村社工服务。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川社工在鲁甸的服务,社工们吃住跟当地居民一起,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陪伴在其身边,不仅给他们带来了陪伴,还带来了欢乐。当地村民地里的花椒没人去收,社工主动前去协助,并带动了更多当地青年的参与,以社工的模范作用带动青年的参与积极性。没有高大上的活动场地,社工就地取材,开了一场农民运动会,比赛搬运南瓜,掰玉米等等,贴近当地居民生活的服务。这些服务于我而言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在深圳的服务,往往抱怨场地太小无法开展服务,抱怨经费不足,无法实现好的活动效果。相比较而言,四川社工在救灾服务中的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当我们没有场地,没有充足的经费支持时如何利用好手上有限的资源,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居民的切实需求为他们做好服务,这是我们值得反思与学习的地方。

1

成都心家园仁加村社工站一角

二、难能可贵的坚守

本次学习之旅,另外一点让人难忘的是,四川社工的坚守。当灾害发生时成千上万的公益组织,社工组织前去协助,但在灾害之后,能真正留下来坚守的却寥寥无几。这个时候很是佩服留下来这部分极少数的社工们。他们坚持最初的理念,坚守岗位,为当地群众提供服务。最难忘的是芦山县的服务。留下来的负责人并不是四川人,而是外省人,他不仅坚守下来了,还将自己的老婆孩子一并接过来就在这里安家。这种坚守的精神实在让人敬佩。虽然坚守不易,但他们还是坚持下来了,用行动实现当初的诺言,给当地居民带去了改变。即使远离大城市,即使场地简陋不堪依然能够看到他们用心的服务。就在芦山县的其中一个社区他们不仅坚守下来了,还积极培养当地居民加入社区服务,加强培养当地社工,让更多的当地居民了解社工,并愿意成为其中一员。可以看到,四川社工在灾害事故后,整个社工行业也慢慢发展起来,未来必将呈蓬勃发展的趋势。

三、强有力资源背后的支撑

去到雅安群团组织服务中心,是我们此次赴川行见到最高大上的一个服务点。整个中心的建筑跟装饰都很高大上。对于一个小城市来说这样配置的群团中心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而正是强有力的资源做后备支撑,才将它变为现实。其中雅安群团组织中心则是在壹基金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当天壹基金驻雅安的负责人也给我们做了分享,让我们看到壹基金作为一家大型公益机构在雅安做出的贡献。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壹基金的支持下,雅安群团组织所取得的成效,他们作为一个孵化平台,孵化出了多家本土社工机构,也不断培养本土社工,充实本土人才,对于当地社工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另外一个强有力的资源则是政府投入的支持。可以看到,雅安政府在芦山地震后认识到了社工的作用,对于当地社工的发展也加大投入。本次赴川学习也让我们感受到政府的支持力量,如果没有政府政策的支持,社工组织要靠自己成长起来,这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2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外观

四、专业人士的加入

本次赴川交流之行,我们也有幸见到了几位在业界颇有名气的大家,包括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学院的顾林生教授,郭虹老师,还有天虎防灾队的左青海老师。他们都是一批对救灾有非常深入了解的一批人。通过顾教授的一天交流学习,不仅让我们对日本的灾后建设与社工服务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还让我们走进灾院的实验室从科学的角度感受灾后重建的工作,加强了我们对灾害知识的了解。郭虹老师则是从学术层面让我们加深了对灾害社工的了解,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灾害社工、灾害社工的起源、历史、服务内容以及灾害社工的使命,让我们从学术的角度加深了专业的修养。而左青海老师则是从实践出发,用他多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向我们亲身展示救灾工作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当发生灾害时我们应该如何避险,如何救人。除了这几位老师,这一路上我们还认识了很多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专业人才,他们在四川坚持社工服务,并不断的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加入进来,为整个四川灾害社工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五、深刻的感悟

不得不说,这五天的学习,行程都安排的满满当当,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全面的了解到了四川社工的发展,四川灾后重建工作的建设情况,这其中有太多值得我们深圳社工学习的地方。我也希望回到现在的岗位后能将这几天看到、学到的东西跟我自己的团队讲述,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四川社工的优秀品质,更好地为我所在社区的居民服务。同时这一次回到自己的家乡,也让我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认识了家乡这么多优秀的人才,这也督促自己在现在的岗位上更加要不断努力,不断上进,在这里学习到更多社工知识,开拓眼界,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也能回到四川,为我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为四川社工行业的发展注入一丝血液。(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敬天燕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