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商务楼宇社会工作与企业社会工作的区别

刘瑞朋 2017-08-31 09: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一种新型的社会工作在社会上悄然发芽,并逐渐蔓延,这就是商务楼宇社会工作,这是一种由政府引导的,社会组织和政府共同参与的,以发展区域内商务楼宇经济,服务商务楼宇内企业及企业员工的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目前在我国已经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发展,并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投入到这一项利他利己的工作中来。企业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在我国南方企业遍布的城市,很多企业引进了社会工作者来帮助企业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通过提升员工职业发展和福利来提高企业的效率。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一种新型的社会工作在社会上悄然发芽,并逐渐蔓延,这就是商务楼宇社会工作,这是一种由政府引导的,社会组织和政府共同参与的,以发展区域内商务楼宇经济,服务商务楼宇内企业及企业员工的社会工作。

同样都是服务于企业,这两类社会工作却存在很大的区别,这使得很多在企业社会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无法直接应用于商务楼宇社会工作中来。今天作者就简要谈一下这两类社会工作的不同之处,以便对这两类社会工作有个更深刻的了解。

首先,社会工作开展的前提不同,企业社会工作,是企业在根据企业员工的需求以及企业管理部门的定位而引进的一项工作,主要是企业员工的生产适应、环境协调、福利保障、职业生涯发展的管理工作,通过促进职工发展和福利目标实现的基础上,保障职工利益、提升劳动效率、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 商务楼宇社区设立的背景是政府对楼宇经济的干预,政府成立商务楼宇社区的设想是加强楼宇领域的党组织建设,并通过党建工作来促进对楼宇的有效管理,在党建的领导下,开展社会事务、工会、团建、妇联等方面的工作。社会工作者只能在这个框架内发挥他的积极作用。

其次,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不同,企业社会工作的对象是环境相同,面临问题相似的员工群体,以及员工发展有密切关系的企业和其外部环境。所以,企业社会工作的案主就是一个案主体系,包括企业员工,企业员工的亲属及其朋友,企业管理部门,社区等。企业员工是企业的基本要素,是企业管理者所依靠的基本力量,员工就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案主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引入企业社会工作的这些企业大都是劳动密集型的工厂型企业。

商务楼宇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楼宇内的所有企业以及各企业内的员工。区别劳动密集型的工厂型企业,楼宇中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公司形式,以提供技术、资金、服务为主,每个企业都是一个服务对象,而每个企业又是一个集体,包含了几个到数十名员工,这些员工又作为单个的个体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而且这两类服务对象之间有存在着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这个关系在社会工作的开展中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再次,社会工作目标和内容不同,企业社会工作总体目标,从员工角度看,企业社会工作通过专业手法的介入,为其解决面临的各种物资的、精神的、关系的、权力的、资源的等方面的问题,在“利他主义”和“助人自助”的基本理念的指引和相应专业手法的介入下,提供员工自身认识困难,解决困难,提升自己的“能力”。 从企业角度看,通过员工和企业(资方)的互动和沟通,把企业社会工作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效率。企业社会工的内容也是主要针对企业员工开展的为企业员工或职工提供心理疏导的途径、改善工作条件,提升企业员工的福利水平、协助建立职工组织,进行职工和职业教育等服务。

商务楼宇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是在政府指导下,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党员、拉近企业、员工、与政府的距离,满足企业和员工的一些需求,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管理,进而促进区域内经济的和谐发展。

最后,社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不同。企业社会工作想要提高员工的工作生活素质与职业福利,促进其适应企业工作与生活,通过缓和劳动关系,实现劳资和谐,达到企业与劳动者共赢的目标。但在实践中面对企业与员工的收入提升、劳权保护、公共服务等实质性需求时,却很难与企业(资方)达成一致,导致服务于需求断裂,仅仅满足员工“无关痛痒”的浅层次需求,未能深入解决工人亟待改善的问题。

同样的,商务楼宇社会工作也存在着需求与服务不协调的问题。商务楼宇社会工作的行政化色彩和服务让追求发展和效益的企业不敢靠近,企业更不会在没有任何“收益”的前提下放手让企业员工去参与什么活动。

企业社会工作和商务楼宇社会工作还有很多区别,作者在此仅做这几点阐述。

企业社会工作和商务楼宇社会工作的区别决定了在开展这两类社会工作中对社会工作者的要求也有很大的差别,虽然社会工作的理论和价值观的运用,以及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都是相通的,但在服务环节的设定、服务形式、服务的目标及具体执行过程中要各有各的创新,才能使得社会工作在各个领域内淋漓尽致的发挥作用。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