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在扶贫中的定位与作用-以微山县为例

张艳 2018-08-14 14: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门助人的职业,它起源于慈善事业,与扶贫、济困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可以为其提供理念上的建构、技术上的支撑、制度上的创新,这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作用。

摘要进入新时代,我国扶贫方式也从以往的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这种转变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如扶贫对象选择、扶贫方式以及扶贫效率等。而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门助人的职业,它起源于慈善事业,与扶贫、济困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可以为其提供理念上的建构、技术上的支撑、制度上的创新,这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精准扶贫;社会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概念综述

(一)基本贫困观

1.FAD贫困观与粗放扶贫

FAD(food availability decline),可以翻译为“食物供给下降”。这一观点最早来自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指将饥荒发生的原因都归结于食品供应的遽然下降。在这种观点的主导下,产生的是一种“大水漫灌”式的粗放扶贫,它简单、直观地将贫困问题化归为收入问题、数字问题,用一系列指标作为贫困与否的判断标准,对贫困问题的回应也只是停留在“扶助”、“援助”、“慰问”等治标不治本的物质层面,对贫穷的真正原因和人的本质需要缺乏理性的思考和探索[1]。

2.权能贫困观与精准扶贫

从能力视角辨识贫困,阿马蒂亚•森认为贫困源于贫困主体缺少获取和享有正常生活的可行能力。他认为,虽然收入与“能力”之间有密切联系,但收入低下不是贫困的实质,贫困的实质是可行能力的贫困。

从权利视角辨识贫困,他认为贫困不仅指主体确实身处贫困,且包括由个人环境、社会限制造成机会缺乏而导致主体不能自由选择其它生活方式,因此,“权利丧失”才是贫困的真正根源,引起饥荒的真实原因是饥荒之前的人们权利的丧失[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必须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这里的精准注重对贫困多维原因的挖掘,强调对贫困主体真实需要的理解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3]。这与阿马蒂亚•森的权能贫困观逻辑上是耦合的,它切中了贫困问题的要害,指出精准扶贫的思路和方向:实现脱贫,根本之策在于增强扶贫对象的脱贫能力,需要对其“赋权”“增能”,即贫困主体通过获得权力与资源提升其生活空间和机会,实现个人生存发展状况的改善,从而从根本上改变困境状态。

(二)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

所谓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是指将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技能和方法运用到精准扶贫领域,以弥补精准扶贫过程的制度固化缺陷。而“赋权”“增能”作为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理念不仅切合新时代精准扶贫工作的发展趋势,更能为精准扶贫理念建构提供借鉴,从而增进社会福利,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现实依据

(一)扶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虽然,近年来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要在202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依然时间紧、任务重[4]。由于脱贫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攻坚冲刺期,粗放单一的扶贫方式根本无法满足当前严峻的脱贫形势[5]。因此,当前形势下我们只有采取精准扶贫方式,对贫困人口、贫困原因精准识别、精准管理,有的放矢,才能快速有效的实现脱贫任务。

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进度和质量,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6]。由此可见,精准扶贫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政治性行动,更是在脱贫攻坚这场无声“战争”中的战略性行动。

(二)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现实可行性

首先,社会工作为精准扶贫提供专业的价值理念和专业理论。社会工作是一门系统的学科,有其专业的价值体系和专业理论。社会工作以“助人自助”为基本理念,主张对服务对象"赋权"、"增能",在服务过程中,利用优势视角理论和生态系统理论,充分挖掘服务对象的潜能,协调社会关系,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增强其“造血功能”,从而实现“自助”的目标。这与精准扶贫中强调恢复贫困群体的“造血”能力防止返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是一致的。

其次,社会工作为精准扶贫提供专业的方法指导和实践参考。社会工作实践经验丰富,整个社会工作的发展史就是人类应对贫困、疾病和灾难等不同风险而形成的专业助人史。社会工作遍及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矫正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八大领域,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方法的运用日渐成熟,能够为精准扶贫提供经验、方法上的指导。社会工作者深入基层村(居)一线,坚持“同理心”和平等、尊重、接纳和无差别的原则,与服务对象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建立专业关系提供专业服务,可有效弥补单纯依靠政府自上而下推行扶贫政策、贫困者被动接受的缺失,有利于精准扶贫政策在基层的推行和实施。

最后,依托政策支持,介入具有权威性、专业性。2012年4月,民政部等19部委联合发布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明确提出,“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支持培养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广大农村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近年来,在民政部、国家扶贫办等多个中央部门的联合推动下,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服务范围已深入到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灾后重建、生态扶贫、易地搬迁等多个领域,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作用已经得到党和政府的认可。2017年6月,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为贫困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的新兴力量,在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拓宽致富路径、提升自我脱贫能力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7]。这为社会工作发挥作用开辟了空间,指明了道路,也为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领域提供了机遇和挑战。

三、微山县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项目介绍

微山社工自2014年策划实施的三个精准扶贫项目(“青春同行益暖齐鲁”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手拉手”社区青少年能力建设综合服务项目、青春扶贫益暖齐鲁-“春芽计划”贫困青少年成长支持项目)分别获得团省委、省民政厅等支持资助,针对微山县境内的贫困青少年,运用专业社工理念和技巧,通过开展资金支持、物资帮扶、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和能力建设等系统服务,有效地帮助这部分孩子走出物质生活、学习生活的困境实现全人发展,累计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服务13000余人次,受益对象770余人,有力地助力了全县精准扶贫。同时,培育孵化了微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青漾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先后建立七彩书屋和四点半课堂,“发现先心病,请找微山社工”项目帮助20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完成了心脏手术;“手拉手”湖区困境儿童成长援助计划,结对帮扶40名困境儿童;链接整合团县委、妇联、民政、残联和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连续三年组织主办了爱心助学助残公益广场日活动,为县域内的残疾儿童和贫困青少年募集150000余元资金和价值10000元物资,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

微山县专业社会工作以项目方式介入精准扶贫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服务对象层面:对服务对象进行物资和精神同步帮扶,不但帮助服务对象缓解了生活压力,同时对服务对象的潜能进行挖掘和建设,增强服务对象的社区参与意识,完善其社会支持。二、社区与社会层面:一是增强了贫困青少年的社区归属感。项目设计了志愿服务提升计划,服务对象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开始积极关注社区和家庭、学校之外的社会,增强了社区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二是形成了专业而稳定的志愿者队伍。社工通过链接社区内外部资源,建立了稳定的志愿者队伍。专业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手工、演讲等课程,学生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则协助专业社工开展小组活动。社工与志愿者形成合力“双工联动”,建立起社区层面的青少年成长支持网络。三是培育了社区领袖。青少年领袖在暑期夏令营、社区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提升了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培养了领袖力。家长领袖除了带领其他家长认真开展志愿服务,还成为项目的宣传者和社区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三、组织和专业发展层面:提高了社工服务在本地的理解度和认可度,为本地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推动政府和有关组织对本地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政策、人力和资金支持。

、微山社工介入精准扶贫个案案例介绍

单亲妈妈和她的儿女

2014年3月,一位单亲妈妈找到了社工,丈夫早年因车祸去世,她独自带着17岁读高中的女儿和14岁读初中的儿子生活,因贫困而自卑,倔强而独立的生活着,平时靠她打零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来申请救助时,因一场大病手术治疗没有就业,生活陷入了困境。作为一名民政工作人员,需要为她解决的是生活救助问题。而用社工的观点来看,她需要解决的不仅是生活问题,还面临着就医问题、教育问题、就业问题和心理问题。微山社工协助这位妈妈按规定程序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低保和医疗救助,向教育部门申请了两个子女的教育救助,同时针对单亲妈妈的自卑心理和对生活的绝望态度做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她建立自信自强的健康心理。这个家庭为支出型家庭,若想真正走出困境,还要靠家庭成员的积极就业。于是,建议她在病愈后找一份工作。最终,这位妈妈在育婴用品店里找到了一份喜欢的工作。自此,这个家庭在各项救助和政策扶持下逐步稳定和成熟,抗逆力逐步增强,已经具备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

一个孤儿和他的大学梦

马坡镇石北村黄同学是位孤儿,和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无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贫困,但该同学学习刻苦,成绩良好。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科转介过来后,县社工协会将其作为服务对象长期跟踪服务,2014年为其链接到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对子,资助一学年1000元的学费。2015年黄同学高考,成绩超过本科线49分,得知上大学一年需要五六千元的学费时,对于这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家庭无异于天文数字,一年也攒不到几百元的奶奶无奈地哭起来。微山社工第一时间联系到他,安慰他和奶奶不用担心,让他按计划打零工挣生活费,社工则联系到齐鲁晚报利群阳光助学,为他申请5000元助学金;这个努力向上的孩子的困难被报纸报道后,东营、济南、枣庄的爱心人士也在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另一方面微山社工又联系县春蕾助学项目,可以供黄同学到大学毕业。金秋九月,黄同学如愿迈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