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的专业性如何体现?

凡梦婷 2019-09-23 09: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很多初入接触社区工作的社工师们都会经历一段迷茫期:一场又一场的活动有意义吗?这是不是谁都能干啊?社工的专业性体现在哪……

 很多初入接触社区工作的社工师们都会经历一段迷茫期:一场又一场的活动有意义吗?这是不是谁都能干啊?社工的专业性体现在哪……

很多社工毕业生可能刚开始抱着一颗热忱的心,却在看似重复枯燥的工作中逐渐被磨灭,不理解工作的意义,感到无意义,但是社工的专业性并不是独立出来的,它是与服务结合在一起的,包含社工师的专业价值观指导下的专业思维和在实务工作中的专业技巧,并体现在社区工作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的。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首先是需求调研,这是每个社工在入驻新的社区后基本都会开展的。但是社会工作是以需求为本,而社区的情况复杂,居民总量大,需求多样且多变,了解社区情况,抓准社区需求,这不是一套调研问卷就可以的完成的。现在社工入住社区后习惯于用调研问卷,并且调研问卷还缺乏专业的思考和精心设计,基本就是靠原有的模板进行复制黏贴后进行简单的调整,不仅费时费力,对社工了解社区和居民情况不一定有很大的帮助,还有可能造成误导。其实,社区调研时除了调研问卷,还有更多的调研方法可以相互补充,如关键人物访谈、焦点小组等专业方法。

其次是社区活动,包括社区主题活动、常规服务等。目前社区服务主要以活动的形式为主,为居民提供亲子早教、社区大学、四点半课堂、节日活动等服务,满足居民的一般性需求。但是社工要做的并不是开开活动,办完了就完成任务了。提供服务的过程本身也是在满足需求和解决问题,它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实现社会工作的目标。并且社工师是助人自助的职业,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职业,它需要我们与服务对象先建立一定的关系和情感基础,在一定好感和信任度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开展专业社会工作。社工需要在服务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和需求,了解社区和居民情况,这需要专业的技巧和眼光去探索和反思总结,从中凝练出社会工作项目,发掘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

最后是专业思考,主要是以专业文章来呈现。针对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的收获和问题进行及时的经验总结和反思,能够帮助社工及时对实务工作进行审视和改进。同时不断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以理论为支撑去指导实务工作,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而不是根据自己想当然的去开展活动,每场活动都有它的意义,要去精心设计、认真思考,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社区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深入的过程,不是日复一日的重复,也不是毫无意义的活动,每个活动、每个环节、每个行为都要经过专业思考,认真推敲,在一定价值观的指导下,通过系统化、专业化服务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