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队长日记2.0:痛心!次生灾害更需要预防

2020-03-17 13:18   中华社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自己北京居住所在社区为样本,观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个普通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将个人体验、闭门思考和线上运作的点点滴滴,用“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也视为鲁甸“队长日记“的2.0版本,算是留下一个纪念。倘若形势如我们所料需要奔赴前线,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队长日记“也将伴随我们的援助行动日日更新,希望以此记录和纪念这场全民抗疫战争。

2020.03.13,晴,返京隔离第四天。

今天,内心被以下这篇报道狠狠地打击了:

《泉州隔离酒店坍塌致26死——遇难姐弟被发现时抱在一起》3月10日,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现场,一对姐弟被救出,不幸遇难。消防人员介绍,弟弟2岁左右,姐姐4岁左右,“我们一开始误以为只是一个人,完全破拆开才发现两个人是抱在一起的。因为弟弟的手是抱着姐姐的腰”。消防人员表示,看到这一幕大家都很沉痛,“当时我们就想着,赶紧给他们挖出来,不要让他们再受这种磨难。”

鲜活的生命,没死在新冠肺炎,却被埋在一座坍塌的危楼里!

“次生灾害“,这个话题在本次疫情中多次被提及,但是由于涉及社会多个领域,我国普遍缺乏研究和宣传教育。如果说疫情还有“天灾“成份的话,那么次生灾害则绝大部分是“人祸“,换句话来说,次生灾害比原生灾害更讲究预防。

泉州隔离酒店坍塌事件,现已查明是一座屡次违规改建的危楼,居然还被征用作为隔离酒店!这里我们暂且不去讨论各国由于制度、文化等因素采取不同模式所导致的宏观损失差异,单就应对疫情所付出的非疫情疾病死亡、“信息疫情“泛滥导致恐慌、以及大面积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等代价(这些代价造成的伤害可能远大于疫情本身)来说,就非常值得深思:

我们平时都干什么去了?

看多了美国大片,一定对大比例的灾难片印象深刻,从自然灾害到恐怖袭击,从突发瘟疫到世界末日,包罗万象,无形中营造了一个生动的灾害教育氛围。潜移默化之中,民众脑子里植入了防灾意识,学到了应急知识,加深了生命和大自然的理解和敬畏,很大程度上对减少次生灾害有帮助。

疫情全球蔓延,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不要急着调侃人家不戴口罩还要搞马拉松,也不要操心别国为什么不封城,认真研究同在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他们的数据是怎么样的,他们又是怎么做的,一定会有收获。

所幸,汶川地震,尤其是鲁甸地震之后,我国的灾害社会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除了在灾害救援中屡建新功,这些年也努力争取资源加强演练和社区科普,尽管仍然艰难,但是前景是光明的。这次武汉疫情,当地的社工和社会组织就表现得非常专业,相信经过这次“大考“,我们的灾害应对和次生灾害的预防会做得更好,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和地位也越发清晰。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