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六万多居民,做好令人头痛的社区调研

张彩燕 2020-12-02 09:43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年一度的社区调研又要来了,社区调研怎么做?相信大家都知道定量调研和定性调研两大手法吧。说到定量调研,令您疑惑的有些什么呢?是如何界定目标群体?是如何设计问卷?还是如何抽样呢?

一年一度的社区调研又要来了,社区调研怎么做?相信大家都知道定量调研和定性调研两大手法吧。说到定量调研,令您疑惑的有些什么呢?是如何界定目标群体?是如何设计问卷?还是如何抽样呢?     

笔者曾经对于调研最头痛的就是如何抽样了,社区居民六万多,目标群体有五千多人,需要派发200份问卷,怎么开展调研呢?在海燕督导的引导下,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抽样方法——定额抽样。定额抽样又称为配额抽样,是一种比偶遇抽样复杂一些的非概率抽样方法,进行定额抽样时,研究者要尽可能地依据那些有可能影响研究变量的各种因素来对总体分类,并找出具有各种不同特征的成员在总体中所占的比例,然后依据这种划分以及各类成员的比例,采用偶遇抽样或判断抽样的方法去选择调查对象,使样本中的成员在上述各种因素或各种特征方面的构成和在样本的比例尽量接近总体情形。下述笔者将以关于社区A居民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调研为例,具体阐述定额抽样的步骤。

通过前期的信息收集了解到,社区A中的目标群体共5441人,现使用定额抽样方法抽取一个规模为200人的样本。

第一步,分析影响研究的变量。社区A共有四个花园小区,不同的花园小区设施和管理情况有所不同,因此判断居住小区为影响研究变量的因素。

第二步,找出不同小区居住人数在总体中的占比。通过走访网格部门了解各小区的具体人数,计算其占比,具体的人口分布和占比情况如表一。

表一各花园小区的人口分布和占比情况

居住的小区

小区1

小区2

小区3

小区4

合计

人数

136

789

1007

3482

5441

占比

2.5%

14.5%

18.5%

64.0%

100%

第三步,根据占比划分各类成员的比例。总样本量为200人,小区1占比为2.5%,计算得出小区1需要抽取的样本数为5人(200*2.5%=5),以此类推,分别算出其他小区的样本数,制作配额表(见表二)

表二 200人的配额样本分布表

居住的小区

小区1

小区2

小区3

小区4

合计

人数

5

29

37

128

200

第四步,采用偶遇抽样或判断抽样的方法去选择调查对象。根据配额情况,可以选择性使用入户探访、小区走访或开展户外宣传活动等形式进行调研,一般人数较少的可以采用入户探访和小区走访的形式进行调研,人数较多的可以采用户外宣传活动、小区聚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填答。

上述便是定额抽样方法的步骤,个人觉得第一步很关键,在分析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把那些有可能影响研究变量的因素找出来,这样可以让样本与总体的结构更加接近。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研究者多是只能对少数几个方便控制的特征进行分类和定额,而无法对许多同样影响着、体现着总体特征的其他因素进行分类和定额。因此,定额抽样所得到的样本有可能严重地偏离总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