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工作对美国劳动力与社会环境的影响

2006-11-05 09:00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新闻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美国社会工作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劳资矛盾,但由于它具有预防的功能、发展的功能和补救的功能,对美国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是不容质疑的。

美国社会工作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如下几方面:

第一,它提高了劳动力的素质。战后美国之所以能取得高速增长,科技革命无疑起着决定性作用。然而,科学技术的进步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终还要通过工人的生产劳动来实现。因此,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就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如丹尼森在《美国经济增长的源泉及我们面临的选择》一书中,对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的作用进行比较后,认为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资本增加的贡献。丹尼森还分析了通过改善医疗保健和劳动保护,减少死亡率和伤残率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他分析,在1960-1980年的20年里,如果美国所有人的死亡年龄都在65岁以后,那么劳动力比预计的要多4.8%,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因此会比预计的高0.2%。如果在此期间因疾病和工伤损失的劳动力减少1/4,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可以提高0.05%,相当于劳动力投入增加1.1%。

第二,增加了劳动力的流动性。美国实行全国统一的义务社会保障制度,打破了分散的企业保险所造成的障碍,有利于地区间、产业间和企业间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例如:美国在实行全国性的养老金义务保险后,90%以上的职工参加了这项保险,许多私人企业也把企业保险纳入国家的养老金保险管理。国家义务养老金计划为每个参加保险的职工建立社会保险卡,记录他们参加保险的情况,这样,职工变换工作,就不必担心对将来的保险津贴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地区就业补贴、迁移补贴、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等福利措施的实行,增加了劳动力的流动,减少失业。

第三,稳定社会环境。战后,美国兴办的各种福利设施,使社会上一大批老年人、残疾人、失业者、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有了起码的保证。由于社会保障制度具有收入再分配的作用,在一段时间里,美国政府实行的"高福利"和"高税收"政策,通过征收高额累进税和扩大转移支付,使国民收入中劳资之间的分配和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个人分配,在分配比例上的差距有所缩小,这些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阶级对抗缓冲器的作用。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统计资料,美国因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普遍低于30年代的水平。这无疑给美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