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肖维:社会服务、公共服务之区别、联系

2014-06-30 15: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笔者自身的工作中,常常被一些问题所困扰,例如:政府购买的是哪种性质的服务?这种服务与社会服务的关系是什么,二者是相同的还是有不同之处?社会服务指什么,包括哪些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本文将主要从定义、联系和区别做阐述。

北斗星肖维:情缘未了——社会服务、公共服务之区别、联系 

国家日益重视社会建设,政府逐渐转变职能,以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服务发展。发展社会工作,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其中最为明显、最为有力的举措。在此过程中,政府购买非营利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是最为常见的方式。在笔者自身的工作中,常常被一些问题所困扰,例如:政府购买的是哪种性质的服务?这种服务与社会服务的关系是什么,二者是相同的还是有不同之处?社会服务指什么,包括哪些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本文将主要从定义、联系和区别做阐述。  

一、定义

(一)社会服务  

1、广义:通过劳动来满足社会需求的社会活动。不管是政府行使公共职权提供公共服务、还是企业提供的追求利润的营利性服务、或者社会上的非营利服务,只要是劳动的形式,同时能够满足到社会的某种需求,都统称为社会服务。

  2、狭义:狭义的社会服务主要包括2类: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公益性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即为满足公民及其被监护的未成年子女等(以下统称为“公民”)的生存、生活、发展等社会性的直接需求,通过国家权力介入或公共资源投入所提供的服务。社会公益性服务,即非营利社会组织使用来自社会的资源所提供的社会服务。本文所指的主要为狭义的社会服务。  

(二)公共服务

  1、广义。由公共组织机构(一般指政府)使用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向公民所提供的各项服务。  

2、狭义。指政府通过使用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提供的能够满足公民生活、生存和发展的直接需求,能使公民受益或享受的服务。本文所指的公共服务为狭义定义。  

二、联系

(一)同为服务  

 社会服务包括社会公益性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若真要全部与公共服务发生联系,则共同点在于都是一种服务,对象为社会公民,目的在于满足公民需要。

(二)同有“社会公共服务”   社会公共服务是社会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社会公益性服务)2类中的一类,也是公共服务广义定义中的4类中的一类。广义的公共服务从内容和形式上分为四类:基础公共服务、经济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只是其中一种。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