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符家立:社会组织培育的一些事儿

2014-06-30 16: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工作任务,各种社会组织孵化器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社会组织孵化器通过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场地设备、小额补贴、注册协助等多方面的帮助有效培育出一批批社会组织。培育组织又岂是上面轻描淡写几句话即可实现,在培育过程中,面对着种种难题。

近年来,社会组织在转移政府职能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公益事业类的社会服务中,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通过承接政府、基金会的项目逐步发展起来。然而在社区事务、养老助残、社会救助、慈善救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领域还需要更多的社会组织为政府减负。有见于此,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也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工作任务,各种社会组织孵化器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社会组织孵化器通过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场地设备、小额补贴、注册协助等多方面的帮助有效培育出一批批社会组织。

然而培育组织又岂是上面轻描淡写几句话即可实现,在培育过程中,面对着种种难题。下面我将站在社会组织孵化器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

我们培育的社会组织能不能接地气?

社会组织从事社会服务,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服务能否反映对象的需求是评判组织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在项目评估中,不少社会组织被诟病所开展的服务未能反应居民的需求。我听过的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某组织对于中年妇女的各种需求,均以开展学习制作丝网花活动来应对,令评估专家哭笑不得。虽然说社会组织来自民间,但如何让社会组织的生存发展更接地气依然是孵化培育中遇到的一个难题,而详细完整的需求调研将能帮助社会组织服务接地气。

需求调研,让组织落地。

刚成立的社会组织,想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通常会进行需求调查。然而,对于不少社会组织而言,深入的需求调研所需的人力成本和技术要求是他们所难承受的。作为组织孵化器,如果能在此时为所孵化的组织们提供一份地区居民服务需求报告,相信会为组织们带来不少帮助。以顺德伦教街道为例,社区发展创新中心(带有社会组织孵化器功能的枢纽型组织)通过深度访谈与问卷的方式对当地所有村(居)民群众做了一次详细的调查,分析出不同人群的各类需求,再将调查报告共享给当地的社会组织,为组织开展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指引。不光节约了各机构重复调查的成本,也有效地连通了社会组织与服务对象。既知道了服务需求,又有服务队伍,面对项目资助,有些组织却有心无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