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老年人社会养老服务现状及需求分析

2014-07-09 09:2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目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人员匮乏问题,有必要在区一级成立专门的社会工作机构,对社会工作者进行统一管理,并在各个街道设置1-2 个社工岗位,由该组织派出社会工作者,负责辖区内各种社会资源的整合,提高为老服务的效率。

原题:老年人最需要什么

——北京市西城区老年人社会养老服务现状及需求分析

宋卫东 赵巍

北京市西城区老年人口规模庞大,约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3.3%,其中仅80 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就达7 万余人,且呈现“三高”特征:空巢、独居和丧偶老年人群所占比重较高;老年人口的慢性疾病患病率较高;因社会经济状况较好,对社会养老服务的购买力较高。

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潜藏危机与商机

通过对西城区老年人社会养老服务现状与需求调查,我们发现:

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旺盛。47%的被访老年人有上门看病的需求,但目前能够经常使用该项服务的老人不足1%;46%的受访者表示,社区卫生服务站不能满足日常就诊需要;有超过38%的老年人希望加强其他服务内容,如简化手续、增加药品种类、提供入户诊断以及强化健康咨询服务等。

老年人日常照料需求亟待关注。有约50%的老年人有康复治疗服务需求;有超过23%的老年人需要上门护理服务,有26%的老年人认为自己居住的社区能够提供该项服务。在各项社会化服务中,老年人对老年餐桌服务的需求最高,其次有超过18%的老年人需要陪同看病服务;超过15%的老年人有日常购物服务的需求,但接受过此项服务的老人不足2%。

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求意识强烈。聚会聊天是最受老人欢迎的娱乐休闲方式,看电视是老人最普遍的娱乐消遣和获取信息的途径,而对教育培训、公益活动等更为积极主动的活动的参与相对较少。91.97%的老人表示自己从未参加过任何教育培训活动;有34%的老年人希望参与社区培训。

老年人对精神慰藉渴望度超强。接受调查的老年人中超过24%希望接受聊天解闷服务,但仅有5%的老年人接受过该项服务。另据调查显示,分别有31.30%、25.18%、24.35%的老人希望通过定期入户、电话访问和与其他居民结对子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要。还有不少老人反映希望子女能够多来看望,或者通过办茶话会的方式将社区老人聚集起来分享心事。

老年人的机构养老服务需求一般。调查数据显示,约12.5%的被访老年人愿意选择机构养老,其中以中低龄的老年人居多;高龄老年人中仅有8.1%的老人愿意入住养老院;失能老年人中也只有不足17%选择机构养老。

失能老年人是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最为旺盛的人群。调查数据显示,接近一半的失能老人最急需的是生活起居照料,如帮助穿衣、洗澡、如厕等,其次为取药看病,比例为14.0%,再次为家务帮助,比例为11.5%。目前仅有25%的失能老人接受过社区专门的服务。看病就医是起居照料之外失能老年人面临的最大困难。

我们能为老年人做些什么

从目前西城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来看,围绕“9064”养老格局,全区已经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但针对目前老年人社会服务需求现状,下一步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配备专业人员,设立社工岗位,实现管理和服务专业化。针对目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人员匮乏问题,有必要在区一级成立专门的社会工作机构,对社会工作者进行统一管理,并在各个街道设置1-2 个社工岗位,由该组织派出社会工作者,负责辖区内各种社会资源的整合,提高为老服务的效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