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救助过程中社会工作介入方法和注意问题

魏丽丽 2014-08-05 11:2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的身心的创伤是巨大的,在灾后重建和救助工作中,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尤为重要。社会工作的价值在于,它不仅关注物质生活重建,也关注群众精神生活重建。

原题:社会工作如何介入灾害救助

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的损失以及身心的创伤是巨大的,有些心灵创伤甚至会比肉体上的伤害影响更大。因此,在灾后重建和社会救助工作中,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尤为重要。社会工作的价值在于,它不仅关注受灾群众的物质生活重建,也关注受灾群众的精神生活重建,能使受灾群众在自然灾害发生后有精力和信心重新生活。

社工能为灾区做什么

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受灾群众救助工作设计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在每个阶段中社会工作都有不同的重点。

第一个阶段为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头一个月。这个时候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保护灾区民众的生命安全,开展生命救助、医疗援助、临时安置、突发事件的应对以及受灾群众的灾害状况和需求评估。在这个阶段,工作量大、任务重,社会工作者要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受灾群众提供适当的救助服务,要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对政府救助进行辅助,使得受灾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更好的救助。

第二个阶段是在灾害发生后的 1 个月到 6 个月之间。这个阶段的社会工作主要是做好灾区群众的安置、安抚受灾者的情绪;以及协调各种资源对受灾者进行物质救援等。在这个阶段,受灾群众的应激情绪会表现得非常明显,社会工作者要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积极勇敢地面对挫折。

第三个阶段为灾后半年到 3 年之间。在这个阶段,社会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灾后生活重建、困难群体关怀以及心理安抚等方面。经历过前两个阶段的社会工作之后,受灾群众的情绪会逐渐趋于稳定,这个阶段的社会工作应立足于受灾群众心态的调整和对社会生活的重新适应。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