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如何实现社工与义工的联动

2015-09-15 09:2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3月4日,我市召开全国文明单位座谈会,其中,市义工联会提出:下一步将探索公共部门运用志愿者岗位化服务体系建设,市义工联将出台具体鼓励方法,进一步加大交通文明、网络文明、旅游文明、赛会展会文明等专业志愿者队伍,在医疗、公交、口岸等系统试点“社工+义工”岗位化服务。“社工+义工”的双工联动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作者:光明壹家亲 许燕华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5年3月4日,我市召开全国文明单位座谈会,其中,市义工联会提出:下一步将探索公共部门运用志愿者岗位化服务体系建设,市义工联将出台具体鼓励方法,进一步加大交通文明、网络文明、旅游文明、赛会展会文明等专业志愿者队伍,在医疗、公交、口岸等系统试点“社工+义工”岗位化服务。“社工+义工”的双工联动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在第九届南方公益大讲堂上,王思斌教授认为社工与义工联动应该是一种平等、合作的关系,而非从属、附庸,如果社工与义工服务得到充分发展,现在的很多社会悲剧完全可以得到避免;社工具有组建团队、规范服务、拓展项目、培训策划等专业优势;而义工具有队伍庞大,人才众多的群体优势,两相结合,将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准,最终达成群众受益,社工提升,义工也收获快乐的“三赢”格局。

那如何实现“社工+义工”的双工联动呢?具体来讲,社工可以通过个人层面、人际关系层面和社会环境层面实现有效的介入,从而达致和义工的联动。

1、个人层面

社工可以给义工进行服务策划及具体的服务知识和技巧的培训。让义工能更自主而有效地策划服务,减低他们因为缺乏服务技巧和技能而产生迷茫感和挫败感,增加能力感和满足感。

2、人际关系层面

社工可以协助义工们形成一个团队,相互建立良好的关系,从而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归属感和相互的之间的支援。社工可以带领义工在活动后进行感受和经验的分享,一方面让义工分享服务过程中的情绪变化,从而让他们得到适时的情绪宣泄和情感支持;另一方面,在分享的过程中营造赞赏的氛围,引导义工相互赞赏和正面肯定,增强义工的价值感以及对义工团队的归属感。

3、在社会环境层面

社工可以为义工发展争取政策支持,为义工发展筹集活动经费,同时还可以争取各种宣传资源,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宣传正确的义工定位和形象,在其中扮演倡导者和资源争取者的角色。

每个义工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想、个性,社工应根据所在地区实际特点,倡导义工服务,组织义工队伍;社工与义工联动,基于平等、合作原则,应制定合作的具体细则,明确责任与分工。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