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文启:新时代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的建构维系

任文启 2018-03-30 10: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本质内涵又是什么?

新时代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的建构与维系

一、新时代何谓?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本质内涵又是什么?

就内容而言,新时代有三个意味着:第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第二,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三,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就本质而言,新时代又有五个方面的属性,分别是:历史性、阶段性、人民性、民族性和世界性。历史性是指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阶段性是指从现代化建设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人民性是指始终以人民的共同富裕为发展目的;民族性是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世界性是指中国日益走向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尤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是新时代内容表述中的一个核心概念,今天就借着这个概念,我们来谈谈新时代构建和维系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的问题。

二、何为新时代的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

社会工作专业的重要性和意义在此不再赘述,需要明确的论述起点是,既然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就需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那么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标准是什么?什么又是我们所说的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呢?

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标准而言,可以有实质标准和形式标准之分。实质标准是指,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价值原则、方法技巧和实务能力,实践中也在从事着社会工作事业的人。这是很多人判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时的标准,然而这个标准看似清楚,往往无法操作化,因为这是想象出来的一个标准,比如,你说一个社工专业毕业生专业吗?恐怕实务能力并不足够,那你说一个做了20多年的社区工作的社区主任专业吗?恐怕又不一定懂社工这套东西。这就需要一个形式标准,也就是以某种指标来计算,目前民政部有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指标基本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持证社工,不论你能力如何,考过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那就算你是专业的吧;二是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不论是专科、本科,还是硕博士研究生,进了毕业生名册的就可以算你是专业的;三是基层社区及相关事业服务岗位,接受了一定数量的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培训的,也将其算作专业人才。以形式标准来计算,2017年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达到76万,就这样宽泛的计算,距离2020年达到145万的目标还差近一倍,更何况再严格一点的实质标准呢?

社会工作作为一项社会服务的事业,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社工与人口总数千分之三的占比来看,我国缺口巨大,当然,这样的计算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即便让中国社工总数达到人口比率的千分之三,我们就是一个“社工大国”了吗?恐怕还不是,因为如果其他人不懂社工、不知社工、不愿意帮助和支持社工,社工依然只是这个国家的“游侠”而改变不了社会,也无法真正推动社会的发育和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理性和社会逻辑也无法在经济理性和国家理性的基础之上生长起来。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社会工作专业的共同体。

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不仅仅是指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组成的共同体,更是由了解、支持和帮助社工的人而组成,不仅仅需要社会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更需要社会工作的打旗者、传声筒和回音壁。既然社会工作意味着某种改革,而改革无非三件事: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事该怎么干?对这三个问题进行支持和回应的,都属于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的范畴。

三、新时代如何建构和维系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

社会工作目前在全社会范围内而言,是一个非常小众的行业,即便经历了30年的发展和积淀,并未为社会大众所广泛知晓,这与其所声称的要形塑社会的目标而言,相去甚远。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就最核心层而言,是那些专业研究者和政策推动者,其次是实践者与理论探索者,再就是那些知晓和愿意进入该领域去帮助别人的人,我们往往仅仅将其界定为义工和志愿者,其实不仅如此,还应当有更广阔的范围。前不久在三亚召开的全国第三届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上,有幸邀请到了一位企业界的老总做临场发言,他感慨道,社会工作尤其是司法社会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这样的研讨会也是让他感怀深切和收获颇丰,他本人也从企业利润中拿出一部分支持了北京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事业与发展,但是,社工业界的触角和领域还是略显狭小,像这样的研讨会,全国的专家聚集在这里探讨怎样推动社会工作或司法社会工作的事业发展,但仅仅依靠国家的资源是不够的,然而还有一帮人,他们有心有力帮助大家助力公益实现梦想,他们却只是在亚龙湾晒太阳,而没有机会和社会工作业界的专家学者一起合作。他号召大家不仅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更要打破专业成见和壁垒,真正链接社会资源,使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方法,服务于社会。

他的发言,对我们很有启发,就本文的主题而言,我们所要建立和维系的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不仅仅只是需要培育一棵棵专业的苗子,让其茁壮成长,还需要更多的土壤和阳光雨露;不仅仅只是把自己限制在专业的框架内,就专业论专业,而正是要用社会工作链接社会资源、修复社会关系、整合社会资本、服务全体人民,社会工作的专业共同体,不是一个某种身份的单一群体,而是可以共同在社会工作事业的大旗下概括为“我们”的所有人。

曾几何时,我党为了实现其政治目标,以统一战线为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中国,这样的传统,难道我们不需要在新时代构建和维系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过程中继续发扬光大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