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反邪教斗争中社工可从三方面提供服务

2014-06-05 09: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反邪教斗争,我们提出社工可以从遇难者及其家属、社会大众、痴迷者矫治三个角度提供服务,充分发挥社工个案管理、小组工作和社会倡导等技能,为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5月28日晚上,在山东招远市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里,一名女子在就餐时,因为拒绝了一伙全能神邪教徒索要电话的要求,竟然招来了杀身之祸。在短短几分钟内,她被伙人围打致死,行凶者下手之狠毒令人发指。

山东招远麦当劳打人致死事件,让人们再一次认识到邪教恐怖分子的残暴。改革开放后,我国的邪教组织逐渐发展起来。20世纪80年代,邪教势力大多在偏远地区活动,90年代新生邪教多以中心城市为基地扩张,进入21世纪,当代邪教势力开始出现国际化的趋势。在我国,明确认定的邪教组织共有14个。

对于邪教而言,金钱、性和暴力是他们拉人的“三板斧”,邪教组织侵犯人权、泯灭人性,不断制造恐怖事件和流血惨案,对人们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和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究其本质,首先,邪教扭曲了人类对终极关怀的心理需要。其次,邪教将人的某种超越性精神需要与心理寄托引向误区。再次,邪教为心理失衡者提供了畸形发展的空间。第四、邪教给予人内在的非理性信仰以疯狂的刺激。第五、邪教使信徒陷入的丧失心智的痴迷状态,从心理精神上控制信徒。

社工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部分,在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工在开展介入反邪教服务之前,首先要分析邪教横行的原因和根源。有媒体报道指出,法律知识的淡薄,部分地区尤其是农村经济、文化的落后,中老年人的无知、无望和盲信,是邪教横行的主要原因。此外,信仰的缺失、文化活动场所的缺乏、生活压力过大、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等也是造成邪教横行的重要原因。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